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郭树清重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出处: 作者:程维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1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据银监会网站11月7日发布的消息,在日前银监会召开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强调,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到十九大报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在今年已被多次提及。对于如何守住底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时效性非常强的金融监管和调整制度,要有一套体系,坚决消灭任何金融危机的可能。

从国内角度来看,在允许一部分不良的资产重组过程中,要避免恐慌,避免非理性的、恐慌性的情绪蔓延。比如某一个地区,如果有若干的企业资产要重组,那么这时可能需要马上跟进,注入一定的流动性,这个地区银行要提供比较充足的资金,不能让这个地区其他的良性资产被波及。

李稻葵认为,从国际角度来看,由于中国货币存量非常高,按照目前的汇率折算成美元,是23万亿美元,处于世界最高的水平。所以要严格管理国际市场,及国内外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的预期,包括汇率的预期,坚决不能够让市场上形成人民币会大幅度贬值这样一个不合理的预期,“一旦这个预期形成,就会带来资金的外流,对中国经济本身会带来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因此管好境内外的资金流动,管好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的预期,也是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工作。

银监会10月下旬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也曾提出,要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防止单体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性全局性风险。同时,要深入推进新时代银行业改革开放,以完善银行治理结构为重点,理清股权关系,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严肃整治部分股东“乱作为”行为,从体制机制上防止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