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贺良朴精品长卷金秋雅集在京举行

2017-10-22

10月19日,由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主办,大国盛世艺术品公司合办的“贺良朴精品长卷金秋雅集”在北苑大酒店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原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中央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模乾将军,著名画家黄正襄,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荣光,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画家汤立,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范诗银,湖北书协副主席李国光,著名画家张守涛,著名书法家陈木香,大国宏盛集团董事长刘道群,中国书画报记者北京站站长曹玉香等。李荣光与王敬致教授在活动现场演奏了古琴助兴。

11

雅集现场

大国宏盛集团董事长刘道群在致辞中表示:“贺良朴精品长卷展,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的一次活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建设,提倡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这对于我们从事文化产业的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好的历史机遇。在当下这个好的历史时期,大家欢聚一堂共赏佳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鉴赏活动展开之前,贺良朴嫡孙、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会长贺伟国讲述了贺良朴先生的生平。基于《贺履之小传》一文,贺伟国介绍到:“贺履之,湖北蒲圻人,著名画家、诗人,以画鸣于当时,画名与林琴南,吴昌硕相埒,诗、词、曲、文、书、画兼雄,著作繁富。先生名良朴,号篑庐,别号南荃居士。清季拔贡,以曲蘖为友,早岁从府。后任上海广方言馆监督。曾参加同盟会,与张伯纯一同会见孙中山先生,民国期间,任北京艺专教授,应蔡元培之邀,偕陈师曾,汤定之、徐悲鸿任北京大学书法研究会导师,晚年以诗画自娱。先生的画,镂月裁云。早期宗法四王,工山水,兼人物花鸟。笔意疏朗,恪守中国画传统画法……先生久寓京华,门墙桃李。培植了许多成名画家。入室弟子如胡佩衡、李苦禅、王雪涛、浦熙修、于非闇、秦仲文、吴镜汀、王霞宙、孙诵昭、徐景辉、王文农、周元亮等……”

在贺伟国的导览下,到场嘉宾共同欣赏了《江山秋霁图》和《千岩万壑图》精品长卷。卷长2丈余,各有艺林名家题跋,缀于卷上。著名画家黄正襄表示,“虽然有时代相隔,但观赏老前辈的创作,是印证了习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画中国画,首先要知晓中国历史。良朴先生这两幅长卷,表现了中国的古法。南齐的谢赫提出过绘画的‘六法’,我认为良朴先生的两幅长卷是符合这六点的。”黄正襄认为,继承分两方面,一个是继承古人的技法,一方面是继承自身家学,贺家家族就做到了这点。此外,黄正襄还指出了两幅张卷中诗词的分量:“诗文内容与韵脚各个方面都为佳作,在画中起很大的作用。画中有诗,是中国画的特点,能提高画的境界。”

22

《江山秋霁图》局部

贺铿代表贺良朴家族对到会的宾客表示了感谢。在发言中,贺铿指出了文化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在书画界,缺少的就是文化底蕴,当下也难以见到好的诗词作品。要有文化,才能谈文化发展,才能走向世界。”李荣光、范诗银、陈木香、曹玉香、汤立等嘉宾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观展期间,部分书法家现场还挥毫泼墨,为主办方和嘉宾创作了几十幅书法作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