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朱炳仁熔铜艺术“种稻”新加坡

2017-10-20

1014日,“熔古铸新朱炳仁新加坡艺术展”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熔铜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唯一传承人朱炳仁在新加坡“种下”的一片金稻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展览还包括朱炳仁先生的印章、书画、文创衍生品及关注人类热点问题的作品,并全部首次亮相新加坡,展览将持续1029日。这是继参加57届威尼斯双年展后,熔铜艺术进入国际文化交流的又一举动。朱炳仁还和新加坡艺术家、农民一起,种上这一片蔚为壮观的金稻。

图片1

图片2

朱炳仁与金稻

朱炳仁此次的新加坡个展得到了中国文化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为此次个展专门做序,表示朱炳仁是一位执着坚守、勇于开拓、锐意创新的艺术家,他的作品让人思考的比给人看的东西要多,相信在中新两国友好、文化交流加强的今天,朱炳仁熔古铸新的铜雕艺术,会架起一座艺术的桥梁,让观众在感受艺术之美的过程中,沟通情感,增进友谊。

图片10

图片4

展览现场

朱炳仁与新加坡的缘分还追溯到201511月。朱炳仁赴狮城出席由中新两国领导人共同主持的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幕仪式。在代表着两国文化交流的中心大堂上,展示的是正是朱炳仁创作的巨幅熔铜壁画《春和清妍》。这幅《春和清妍》高4.5米,宽8米,以中国传统水墨的方式,在大理石底板上熔铸一片傲雪春梅。泼铜如墨的艺术手法,加上区域氧化着色,将的风采表现得大气淋漓。这种创作方法是前所未有的,在国内外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

图片5

图片6

朱炳仁作品 春和清妍

据悉,此次熔古铸新朱炳仁艺术个展将是新加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关于铜历史、文化和文创的艺术展览,也是倡导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当天还举行了铜与生活主题演讲,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阙小华、新加坡前国会议员曾士生、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等新加坡各界嘉宾近300人参加个展开幕。

图片7

朱炳仁正在介绍作品秦俑的创作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即将和新加坡艺术家合作的《稻可道,非常稻》铜装置艺术,也是由熔铜艺术创作而成。形态各异的铜雕稻穗,因对自然的得失和敬畏曾在2012上海艺术展上引起轰动,后来在北大图书馆展览引发广大学子关注和思考。朱炳仁指出,稻看似最平凡朴素,很少有艺术作品去表现它,尤其稻穗破碎的结构很难雕塑,但藉著这个作品,希望传达出中国和新加坡艺术家共同关注世界性的贫穷与民生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