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第三届“艺术市场·北京论坛”:创想艺术市场的新业态

2017-10-17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市场在当下呈现出全新的面貌。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寻变而发的艺术市场:第三届‘艺术市场·北京论坛’”于10月15日召开。该论坛构筑多维视角,邀请艺术市场业界、学界的资深人士围绕当下艺术品拍卖新趋势、美术馆与展览运营、艺术市场人才培养、艺术市场人才培养进行深度解析;针对当下艺术市场萌生的新业态,业界人士也为其良性发展提出预见与创想。

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主持,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李中奇、原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赵榆、《美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尚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分别致辞。

88

艺术品拍卖新趋势

论坛开始,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副主任甘学军就“中国艺术市场的真实处境”一题发言。他通过列举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大事件,还原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的真实状况;并将国内拍卖市场与欧美市场进行对比,探讨当前国内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应对方法。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则从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出现的新转变角度出发,揭示出行业的7种优化:即运营标准化、拍品质量化、模式创新化、竞争国际化、业务特色化、财务健康化以及产业体系化,这些转变体现出当前艺术市场的态势趋于稳定。

拍卖公司的负责人以各自公司运营实例,对行业现象进行解读。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雪松、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贾云涛、北京银座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贾晋华分别发言。其中,李雪松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市场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分为5个阶段:2003年以前,向西方龙头企业学习的缓慢发展阶段;2004-2008上半年,追赶西方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阶段;2008下半年-2011年,全面高速发展阶段,以及2012年至今的调整恢复、平稳发展阶段。

美术馆与展览运行

当下,美术馆林立、展览众多构成了艺术界一道重要景观。如何策划一场精彩展览?为数众多的展事中潜藏着怎样的问题?来自国内美术馆与高等院校的4位嘉宾以个人经验对其解读。

龙美术馆策展人谢晓冬围绕“成化斗彩鸡缸杯特展”,深入阐释了策展思路与流程。他认为在聚焦展品本身的同时注重展览的故事性,强调藏品与历史的交流互动,是当下策展人所需要掌握的重要策展思路。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从今日未来馆运营模式的初创谈到未来馆赞助资金的拓源,同时阐述了非盈利美术馆的公共教育责任等,总体勾勒出中国非盈利美术馆的运营模式概况。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张鹏则以学者身份,指出了当前美术展览的繁盛图景下遮蔽等问题。张鹏表示:“‘为展而展’的展览和‘概念游戏’的展览是两类主体价值有待被审视的展览。当前艺术史和美术展览中应重新评估作品的意义,呼唤回归作品本位。”

艺术市场人才培养

“艺术市场教学脱离社会实际、定位不准阻碍学科发展、学科建设创新性不足等目前艺术市场人才培养的几个关键问题”——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李振在发言中指出,并提出建设符合国情的艺术市场人才培养体系的必要性。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吴杨波副教授分析了“2017广东艺术市场和艺术鉴赏类培训现状”,认为广美推出艺术市场艺研班,其毕业生对广东艺术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未来艺术市场将告别暴利时代,艺术鉴赏类培训将向着专业化、兴趣化的方向发展。

从教学本身出发,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冯朝辉通过总结自身的书画鉴定实践,提出几点授课方法的建议:包括带领学生到博物馆参观真迹,培养“知真”能力,通过“比较学”模拟拍卖现场训练学生鉴别书画真伪等,培养艺术市场业界精英。

艺术市场新业态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现阶段萌发了若干新业态,如艺术银行、艺术基金、艺术品按揭、产权交易等,面对这些全新的话题,从业者和研究者的探讨为这些新业态的良性发展提出预见与创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带来议题“艺术品财富管理”,探讨在中国财富人群激增的背景下,文物艺术品收藏过程中应注意的金融管理问题。她提出艺术消费除了与收入有关外,还与美育程度、生活情趣及生活方式等很多因素相关,富人的艺术消费水平不能与其收入和财富积累水平划等号。

针对“艺术品财富管理的机构化趋势”一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正霖对其进行探讨。他从中国艺术市场的趋势与需求、模式与商品两部分阐释艺术品财富管理的现状,指出资产化阶段的来临造成艺术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成长,并逐渐形成机构化趋势。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基础理论系主任陈国辉带来“体验经济下艺术衍生品开发设计的共享模式”的主题发言,他提出体验经济时代的来临对中国艺术市场产生了新的影响,艺术衍生品是当代创意文化的动力。其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缺乏整合各方资源的合作机制,其应对措施是发展艺术衍生品设计的共享模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