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著名建筑师、艺术家张永和在势象讲堂精彩出讲《我与艺术》

网编:徐磊 2017-10-16

势象讲堂第二期由著名建筑师、“雅物匠心艺术展”参展艺术家张永和先生进行主题演讲《我与艺术》,于10月15日在势象空间举行。除现场嘉宾及观众互动外,本讲座通过腾讯文化、腾讯新闻及在艺APP等机构进行同步直播,数十家媒体参与现场报道。

张永和在讲座现场2

张永和在讲座现场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张永和先生从古典和现代艺术史和建筑史中提炼出一些具有启发性的事例,结合自身的艺术创作,探讨绘画与建筑、人与空间的关系。例如,透视法作为一种根据数学算法创造的空间,使人对于空间的意识得到凸显的同时,产生对于自身位置的自我意识。在作为绘画工具的基础上,透视法又被运用到古典城市的建设上,实现了从图像到建筑的转换。到现代主义时期,密斯·凡德罗透过其绘画和建筑探讨了绘画中无法表现的母题——透明性,将抽象意识中的玻璃还原为物质。观念艺术的开创者杜尚的作品《大玻璃》也体现了其对材料的深刻认识。建筑与艺术都对应物质世界,并非单纯地建立在抽象思维及审美基础上,尽管建筑要考虑更多宏观问题、工程问题、材料问题等。

张永和先生介绍了位于乌镇的建设中的吴大羽美术馆,他是吴大羽美术馆的建筑设计师。作为绘画与建筑交叉的有趣例证,受到吴大羽诗歌和艺术创作的启发,吴大羽美术馆的设计结合吴大羽对光影、时间的理解及东方意蕴构造出压缩、拉伸及静态的园游空间。

吴大羽美术馆模型

吴大羽美术馆模型

张永和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给在场的观众以极大的视觉体验和思想交流。是一次精彩的艺术基本公开课。

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文化学者杨葵、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在讲座后与张永和进行了讨论。雅达董事长蒋建宁、艺术家林延等参加了讲座。

嘉宾讨论环节,(左起)作家、出版人杨葵,著名建筑家张永和,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

嘉宾讨论环节,(左起)作家、出版人杨葵,著名建筑家张永和,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在艺APP创始人谢晓冬 

嘉宾合影,(左起)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雅达国际董事长蒋建宁,著名建筑家张永和,作家、出版人杨葵

嘉宾合影,(左起)势象空间创始人李大钧,雅达国际董事长蒋建宁,著名建筑家张永和,作家、出版人杨葵

张永和装置作品《厚薄折》,2009,势象空间“雅物匠心艺术展”现场 张永和装置作品《厚薄折》,2009,势象空间“雅物匠心艺术展”现场 

张永和装置作品《一把和四把椅子》,2013,势象空间“雅物匠心艺术展”现场 张永和装置作品《一把和四把椅子》,2013,势象空间“雅物匠心艺术展”现场


相关链接

张永和先生(1956年生于北京)是同济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20余年于国内外建筑实践的同时担任多所著名大学教职,包括曾主持创建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及曾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2000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艺术贡献奖(表彰视觉艺术领域突出和有创造性成就),2006年获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建筑学院奖。2011年起担任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曾出版《作文本》、《绘本非常建筑》、《图画本》等多本读物。分别于2012年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2016年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大型个展;曾参加过包括六次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群展。

势象讲堂是由势象空间联合在艺APP等机构倾力打造的高端文化艺术传播品牌,以“让思想动起来”为理念,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新锐学者从新视野、新角度阐释经典、分享知识、传播思想。内容涵盖艺术、设计、收藏、文学、时尚等诸多门类,具有开放性、参与性、多元性。讲堂采取现场互动、网络直播、后续传播等方式,力图打造新型互动传播平台,形成独具一格的影响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