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盒马小店入局,便利店迎来大块头

出处: 作者:徐天悦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10-15

微信截图_20171015225125

1016 五版

以大面积、综合体验为特点的盒马鲜生即将开出“小而美”的便利店。根据网络消息显示,盒马鲜生将于今年10月推出面积约在800平方米的便利店产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表示,目前盒马鲜生的新型店铺已经在建设改造中,但并未透露准确开店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社区商业成为风口,盒马鲜生缩小店型的背后也显出加码社区商业的野心。

拟开小型店 

近日,有消息称盒马鲜生将于近期在上海新开便利店业态,门店面积大约在800平方米。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求证,侯毅表示,盒马鲜生的新型店铺已经在建设改造中,这一新项目的具体细节会在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小型店计划似乎与盒马此前的构想有着较大反差。侯毅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盒马要提供的是满足用户吃饭、休闲、娱乐等需求的一条龙服务,不仅提供海鲜、蔬菜,还有现代化的物流中心,最小也需要4000-6000平方米的面积才足以支撑足够丰富的商品、业态。目前,盒马鲜生在全国的20家门店也均是大店型,面积集中在4000-10000平方米左右,主要入驻在购物中心等成熟商圈。

800平方米的面积将仅占盒马鲜生目前店型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横空出世的小型便利店如何配合已有大店组合进攻,引人遐想。

小店更具可持续性

曾有业内人士预估,盒马鲜生一个门店的线上、线下投入在1个亿左右,这样的重模式对于盒马鲜生来说,想要完成快速扩张、规模复制面临着不小挑战。而尽管侯毅在今年七月曾对外表示,盒马鲜生部分店铺已经实现盈利,但是单店盈利不同于整体盈利,维持单店收支平衡外的技术、物流等方面的整体投入都是大头。有分析认为,盒马鲜生推出可持续性较高的小面积店型更为合理。

一方面,商圈成熟、客群匹配度高的大面积店址并不好找,入驻在购物中心内部的聚客能力有限,不一定有足够的客流量支撑盒马长期发展,小店则可以相对不受限制,保持较高地扩张速度。另一方面,80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既足以容纳盒马的店仓一体化设施,又能更精准地筛选、保留顾客最需求的商品,提高店铺坪效。

不少消费者指出,目前在盒马鲜生用餐需要“排队两小时”的用户体验并不好,在零售业数据化管理咨询顾问黄成明看来,盒马鲜生的小店型势必会减少堂食空间,主打外卖配送。    侯毅曾多次公开表示对“30分钟到家”服务的重视,称其为盒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盒马鲜生的成熟门店如上海金桥店的线上订单与线下订单的比例约为7:3,也就是说,金桥店已经基本形成将实体店流量向线上转化的任务。未来盒马大店或许会成为一个城市的体验、运营中心,而小店则是大店的前仓,配合大店更深入的进行3公里半径的精确流量运营,达到急速配送目标。

瞄准社区商业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便利店的面积主要为60-150平方米之间,有分析认为,800平方米的盒马鲜生似乎更符合社区超市的标准,关于盒马鲜生要进攻社区商业的猜想也呼之欲出。

大润发、物美等很多品牌都已经相继推出了店面小型化的社区超市,这些社区店面积集中在500-1000平方米之间,可以不受购物中心选址限制,较为灵活的深入社区内部,售卖周边居民最急需的新鲜蔬果、粮油肉蛋等。永辉的“超级物种”作为另一个“零售+餐饮”案例,一直以来被视为与盒马鲜生对标,它的面积也基本是在500-800平方米不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过去超市的竞争力体现在面积大、货品全,能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而随着电商的发展,现在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到大量商品,对于社区居民来说,生鲜、应急商品成为实体店的最大需求。而由于生鲜产品损耗率较高,在保管、物流运输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运营成本,深入到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商家有限,并不足以满足居民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开始看重小而美的社区店形式。赖阳进一步表示,盒马鲜生位于成熟商圈的大店型,在前期扩大影响力、增进用户体验方面很有效果,但是若想获得持续性盈利,一方面是要缩小面积减少租金、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势必要贴近社区消费者。

风口下的挑战 

大润发、永辉等传统商超在积极开设小型社区店,王府井集团与首航合作布局社区生鲜超市,京东、天猫也都有贴牌改造社区夫妻店的行动……社区商业被推上分口,近两年的入局者明显增多,深入社区的门店作为传统零售的延伸空间,被视为企业最直接、高效获取线下流量、服务的接口。对于平地而起的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来说,一改过往“豪气”开店轨迹,缩小店型的背后是否也暗藏社区商业野心,黄成明认为,盒马鲜生推出800平方米的店铺,可以看作是经过前期试错后,摸索出地急速占领市场的一种新打法。

不过有分析指出,盒马鲜生进入社区商业还面临不少挑战。黄成明认为,目前,海鲜对于大部分社区居民来说,尚不算是高频消费品,因此盒马鲜生并不是很适合大范围深入社区发展,盒马鲜生的产品价位段总得来说也更适合购物中心。赖阳也表示,目前盒马鲜生给人最鲜明的印象是“海鲜制售”,其他商品方面缺少特色。尽管社区居民的生鲜产品需求很大,但是消费者对一些非常见海鲜的烹饪能力不足,因此复购率有限,盒马鲜生对于社区居民基本生活的满足能力比较弱。如果盒马鲜生要深入社区的话,应该注重增加更亲民、日常生活必需生鲜产品的提供。赖阳认为,面对社区商业的激烈竞争,盒马鲜生一方面要保持自身生鲜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其海鲜商品品类可能也要有所压缩。同时,盒马应发挥已形成的配送优势,在有限的店铺陈列上,依靠店外销售扩大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徐天悦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