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高铁的长线改革路在何方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林子 网编:尹文武 2017-10-13

2

21

如今,购买高铁票也能像看电影、坐飞机一样提前网上选座了。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获悉,即日起,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可以“自主选座”,系统支持所有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原有支付方式保持不变。互联网订餐、刷脸进站……近年来,高铁在“互联网+”领域进行便民服务改革动作不断。业界指出,近年来,铁总不断探索更加市场化的道路,但是以混改为代表的长线、核心制度改革难以一蹴而就,需要从易到难的审慎推进,而近期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改革正是铁总为了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所做出的尝试。在经验不断积累的背景下,业界对于铁总改革的“主菜”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更便捷的高铁

在铁总公布可自主选座消息后,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登录12306网站尝试了新的购票方式。记者发现,在选择C、D、G字头的任意一趟动车组列车具体车次,并选择候车人之后,网站出现了一个确认信息界面,在这个界面上,乘客可以自主选择座位,被选中的座位会变成深蓝色,其他座位则是浅蓝色。可供选择的座位分别是A、B、C、D、F座,其中A座和F座靠窗,C座和D座靠过道。不过,目前乘客只能根据偏好选择不同的位置,该位置具体在哪一节车厢、哪一排,都还是由系统分配,而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除了自主选座之外,铁路部门本次还推出了连续换乘功能。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购买北京至上海的车票发现,相比于乘客以往自行对比时间、车次,在多个界面中反复跳转才能购买换乘车票而言,如今的连续换乘功能由系统自动筛选推荐,更加清晰方便。

实际上,就在3个月前,铁总还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首次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截至当月,接入的社会餐饮企业包含肯德基、德克士、嘉和一品、真功夫、李先生等37家全国及地方连锁品牌,涉及87家门店。

长线布局混改

除了便民服务改革之外,混改等核心制度改革也在不断提速。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我国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到今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首次就混改进行表态,称2017年铁总将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

正当业界不断推测哪些民企将参与铁总混改之时,今年5月,陆东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陆东福表示,希望双方未来能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全力打造智慧铁路,让高铁成为享受出行、旅游、购物、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载体。不久之后,陆东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

转型之路

市场需求日新月异,高铁的“互联网+”服务改革还有更多的可能。在业内看来,升级版的无纸化乘车将站上下一个改革风口。在目前我国高铁线路普遍已实现刷身份证乘车的基础上,今年9月,武汉刚刚新增32个“刷脸”进站通道,人工进站通道仅保留了10个。现在,武汉的进站乘客只要在进站通道,通过实名制自助验证系统终端,扫描车票、身份证,并在系统终端刷个脸,5秒就能进展,未来这一技术有望普及至全国各大城市火车站。

车票价格逐步放开市场化定价也被看做是现阶段高铁运营改革的“试金石”。今年4月,我国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的票价进行优化调整,部分线路一等座价格涨幅最高接近60%,但也有少量车次下调票价。业界指出,在铁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未来,我国其他盈利的铁路干线、支线也可能开启动态调价模式,一定程度上为铁总增加营收。

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铁总核心运营思路的改革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实早在今年1月陆东福就提出,铁总今年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发市场关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铁总当时提出混改,只是指明了未来改革的方向,在漫长的实施过程中,铁总仍然面临企业定位未理顺等难题。

业界普遍认为,持股比例往往关系着企业的话语权,相比于政府部门和国企,民营企业本来就相对弱势,如果无法控股或取得较高的股比,可能会丧失部分话语权,如果铁总希望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企业参与混改,还需要与企业商定更为清晰的股比,让民企拥有更多话语权,以更加灵活的市场化手段改善铁总的经营模式,让铁总借互联网转型之路走得更加顺畅。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林子/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