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发布招聘近千条 亚马逊中国“扩军”重启突围战

出处: 作者:吴文治,陈克远,曾纯之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9-17

捕获11

微信图片_20170917230628

尽管没有发布明确的扩张计划,但是亚马逊中国已经开始广纳人才,在为新一轮市场突围战做准备。据彭博社日前报道,亚马逊正在中国招聘数百名员工来填充网络软件工程师、Alexa设计师等岗位。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发布的招聘岗位中,涉及跨境业务的职位成为亚马逊的主要招聘方向。可以注意到,在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占比重中,亚马逊中国始终屈居于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国内本土化电商之下,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亚马逊中国近年来跨境业务的持续发力,这或将成为该公司拓展更广泛市场空间的突破口。

在华加速扩军

亚马逊正在加大在华员工的招聘力度。北京商报记者在亚马逊招聘网站上注意到,截至目前,亚马逊今年在中国发布了300余条岗位空缺的招聘信息;另根据全球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的统计数据显示,亚马逊在中国地区发布的招聘信息达到930条,其中近三个月来的招聘信息超过620条。

根据亚马逊招聘网站上近一个月来的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工作地域包括北京、深圳、上海等地。从招聘的职位来看,除了上述提到的网络软件工程师、Alexa设计师等职位外,如供应链运营主管、全球商品采购经理、企业服务经理等,涉及跨境业务的职位成为近期亚马逊在华招聘的主要方向。

亚马逊在中国发布的招聘信息并不算夸张,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亚马逊在今年7月曾宣布,公司目前在美国物流网络的职缺超过5万份。根据纽约时报此前报道称,美国智库Progressive Policy Institute今年发布报告显示,亚马逊已成为国际市场最快达到“30 万名全球员工”里程碑的美国上市企业,目前员工数量超过38.2万名。

另根据亚马逊日前发布的截至6月30日的二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亚马逊总计支付员工薪酬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42%,而在过去5个季度内,亚马逊支付员工薪酬增幅分别为49%、47%、38%、48%、43%。尽管没有明确给出亚马逊中国的员工数量,但从近期频繁发布的在华招聘消息也可以看出,亚马逊中国的员工增速与亚马逊全球市员工增速保持了一致的步调。对于近两个月是否是有意在华加大人才吸纳力度,亚马逊中国表示,尚没有官方回应。

0918新闻5版图表

欲打翻身仗?

对于此次亚马逊加大在中国市场的人员招聘力度,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亚马逊中国在电商领域持续受到其他本土电商压制后,正在准备开启新一轮市场突围的前兆。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在今年二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交易份额中,天猫、京东、唯品会三大平台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亚马逊中国的市场份额排名仅为0.9%,在排名前10的电商平台中居于第8位。

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则认为,亚马逊中国之所以在市场份额上没有实现“超车”,主要原因在于在市场扩张初期,亚马逊一直在与阿里、京东等平台拼价格战,而这其实不是亚马逊的优势。因为阿里、京东是本地化运营,更了解该如何本地化,但亚马逊相当于一个站点,需要协同总部资源,所以当时在电商策略、运营上调整上会稍显之后。

同时鲁振旺表示,亚马逊中国的转变是2014年开始,并真正了解到运用全球资源,通过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来实现亚马逊全球发展,所以当时做了全球开店业务。尽管目前在进出口业务规模上还是不如阿里和京东发展,但是从业务发展方向上,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模式,实现稳定了的业务增长。

在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看来,盈利状况比较好的企业都是在经营商户,而不是在经营商品,阿里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份额中占据如此大比重,很关键的一点是阿里在经营商户,不需要为商品销售情况负责,但亚马逊中国初期是以经营商品为主。此外,从中国和国际电商市场的环境来看,海外电商市场可竞争的对手较少,但中国电商发展水平可以说要比美国先进5年,这也是亚马逊在不同市场所占据的地位不同的原因之一。

发力跨境业务

由于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份额方面的表现不佳,亚马逊中国也落得了一个“发展不温不火”的评价,但亚马逊中国显然对此并不认同,而且也在一直试图打破这种说法。在今年8月举办的亚马逊中国 “创新日”上,亚马逊中国介绍了未来发展的四大核心业务,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首当其冲。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亚马逊中国在跨境业务上已经开始悄然发力,不仅引入了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发展成熟的会员业务,同时还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去年10月,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在中国上线。该服务自从美国市场于2005年首次推出以来,已有了近12年的经验积累,但却是在中国市场开启了新一轮创新服务的试水。

创新的内容包括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免费配送、国内订单全年零门槛无限次免费配送服务等。“中国消费者喜欢跨境网购,原来的跨境配送服务是缓慢而又昂贵的,所以我们对Prime会员服务进行了一些修改。”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Prime全球负责人Greg Greeley曾表示,亚马逊在中国推出的会员服务,是亚马逊全球首个提供跨境订单全年无限次免费配送的会员服务,而这项服务在经历了中国市场的尝试后,正在被推广到更多海外市场。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亚马逊中国自2014年开始推进国际品牌战略,上线“亚马逊海外购”。根据亚马逊中国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海外购商店内的商品,包括来自亚马逊美国、英国、日本网站的30大品类、超过1600万的国际选品。另有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在海外购业务推出后,亚马逊中两年内活跃用户增长了23倍。

另外从近期亚马逊加大对供应链运营、全球商品采购、企业服务等业务人才吸纳的举措也可以看出,出口业务也将是此后一段时间,亚马逊中国发力的重点。据悉,2016年底,亚马逊面向中国卖家推出“Amazon Business卖家招募计划”。据亚马逊中国此前介绍,包括亚马逊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墨西哥在内的9大海外站点已向中国卖家全面开放,目前数以万计的中国卖家已加入该项目。

面临激烈竞争

“中国对于亚马逊来说是很特殊,同时也很重要的市场”,这是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海外购业务负责人牛英华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接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她曾表示,亚马逊总部对中国市场抱有强烈的好奇心,对于一些市场行为,即使不同于以往的操作,但也会努力去理解并进行创新尝试。

但不可否认的是,亚马逊中国要实现市场突围,终究要在和阿里、京东、唯品会等本土化电商的竞争中,找到差异化的优势。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曾表示,亚马逊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基于“全球资源 本地创新”的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业务的高速发展。对于这一中国战略的解释,张文翊称,就是亚马逊中国借助全球的资源优势,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实现本地化创新。

赵振营认为,亚马逊在海外布局上,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通过引导中国商家借助亚马逊平台到全球各地开店,在这个环节,亚马逊比阿里更有优势。此外,京东和阿里发展的速度很快,亚马逊有必要在云计算方面加大力度,从而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毕竟在零售领域,亚马逊已经和阿里、京东开始了全方位竞争,而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通过前期投入和布局,已经逐渐进入用户资产的收割期。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唐兴通称,亚马逊最值得看好的业务仍在于对进口市场的布局。毕竟借助国际资源,在美国、英国、日本的货源把控方面,会更加体现出相较于阿里和京东的优势,而中国消费者现在对进口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强大。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实习记者 曾纯之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