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货运平台恶性竞争 运满满举报货车帮窃取用户信息

出处: 作者:吴文治,陈韵哲,王维祎,郭白玉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9-03

240380-140312092U9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陈韵哲 郭白玉)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有消息称,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举报货车帮,称货车帮通过研发偷货软件,入侵运满满、一点通、安达物流网、天骄网等多家公司的系统,盗取用户信息,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涉案金额可能超亿元。但该消息遭到货运帮方面否认,并指属于恶性竞争行为。

根据该消息称,货运帮CEO唐天广、CTO冯亮等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目前在取保候审状态。但货运帮相关负责人却认为,此消息纯属恶性竞争。

据了解,运满满与货车帮同为货运众包物流平台,运满满创立于2013年,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而货运帮在2017年8月17日完成B3轮5600万美元融资。货车帮B轮融资已达3.27亿美元。

实际上,2017年8月货车帮就在网络被爆“偷竞争对手的资源”被抓捕,当时货车帮总裁罗鹏曾回应传闻。此次再传出类似消息,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行为可能属于恶意炒作竞争。

9月3日,运满满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核实了消息,称确为运满满举报,并出示了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发给公司的《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当中提到,“犯罪嫌疑人唐天广、冯亮、唐展翔、李俊志、文涛、张鹏、邓小艳、杨双、刘飞、蒋功峰、周雨、杨亭亭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一案,已由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居局移送审查起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货车平台的恶性竞争现象十分普遍,货运公司之间常出现低价竞争。货车帮在业务拓展初期,通过营销策划打开了部分市场,但之后遭到了竞品的一点通的排挤,一点通曾经做出砸车、向客户洗脑等方式使客户远离货车帮,将货车帮的恶性消息向外传。现在货运市场缺乏征信的监管平台,o2o平台存在众多问题,需要信用平台对其进行监管。

贯铄企业管理、贯铄资本CEO、快递专家赵小敏也认为,货运行业这一现象很普遍,消息称涉嫌金额数以亿计说明涉及信息数量十分庞大。从传播角度来看,当货运公司掌握客户信息之后,20%的用户可转化为自家用户。国内货运企业较多,服务水平接近,对用户来说选择谁的差别并不大。但也不排除企业间恶性竞争的可能。国内货运市场的竞争尚未成熟、整体水平较低,企业间还停留在烧钱竞争阶段,没有绝对巨头,未来行业结构难料。此外,除了窃取信息,从业者的跳槽、流动也使得客户信息流转。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