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规则和规则的制定,都是严肃的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7-08-22

证监会不出所料开了“绿灯”,联通780亿元的混改方案终于重新公布。在此之前,因为混改的定增价格和定增比例与今年2月证监会修订的定增新规不符,联通以“技术原因”撤销了混改公告。

一边是列为样板的混改,一边是墨迹未干的新规,为之奈何?是改革压倒一切,还是规则大于一切。不过,证监会很快就给出了字斟句酌的答案:“中国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中国联通已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

争议肯定存在。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经济的洗礼,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渐渐深入人心。规则不是个面团,想怎么揉就怎么揉。联通来了开“绿灯”,作为逻辑的自然演化,移动来了可以“特批”,电信来了可以“特赦”,一旦规则打上无数个补丁,规则岂不成了遮羞布?

当然,谁也不会反对联通混改。联通混改的意义,尽在证监会的表态里。四年来,混改一直努力推进,进展谨慎,盖因混改牵一发动全身,既涉及公有制,又涉及产权和法治。如今联通混改终于破壳而出,大家对它的先行先试意义寄予厚望,即使它的个案处理对市场规则造成不利影响,还是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善意和理解。

事实上,我们的改革从不教条,改革与规则的矛盾,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屡有发生,但在“摸石头过河”顶层设计保障下,改革最终闯出一条路来。但联通混改的这次规则瑕疵,事前显然没有与证监会沟通,过于托大,才导致改革与规则的激烈碰撞。如果不是“朝令夕改”,市场的负面反应或许也没有这么大。

但需要指出的是,此规则亦不“规则”,所以当它“技术性”地拦住联通这个央企巨头时,彼此都挺尴尬。当初证监会划出这条一刀切的定增红线时,也是“矫枉必须过正”,没有办法的办法。资本市场里,过度融资和忽悠式重组防不胜防,无从分辨,严重干扰市场价格,而证监会难以做到精细化监管,也不鼓励“浑水”式做空的市场化监管,所能凭借的就只有行政权力的“简单粗暴”,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把融资乱象和并购生机一起拦在市场之外,治标有策,治本难解。

一场乌龙和“绿灯”,让我们看到规则的“难言之隐”。如何拿捏改革和规则之间的博弈尺度,如何让规则本身的制定公开、公正、公平以及借力市场化监督,是我们仍将会碰到的难题和矛盾。规则是严肃的,规则的制定亦是严肃的,对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国经济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而且越来越重要。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