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首届“古玩学”论坛聚焦文物市场困境破局

网编:徐磊 2017-08-17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联合开展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的通知》,整顿的范围包括文物商店、文物拍卖企业、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等经营主体,那么,对于业界而言,应该如何规范经营,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呢?

8月12日,由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主办的“古玩学”首场研讨会在北京弘钰博古玩城举行。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北京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刘雄、北京古玩城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志和、中国古玩研究院副院长刘亚谏、邬涛、胡金明、王玉奇、戴启文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对于当下的市场形势进行了宏观分析,对破解文物市场困境的路径进行了深度探讨。

IMG_4885

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强调,当前民间文物市场出现既繁荣又混乱的局面,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主管部门不作为,准确地说应该是难作为,主要原因在于民间文物政策法规与民间文物领域实际的不相符合,以及民间文物理论研究的滞后。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应该建立“古玩学”,把古玩从文物的范畴剥离出来,文物所有权是属于国家的,是不允许交易、流通的,带有更多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古玩是民间的,具有更多的娱乐功能和休闲功能,是可以在民间流通的,同时应该进一步提升古玩的内涵,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古玩、保护古玩、传承古玩。

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

宋建文

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

提出“古玩学”这一概念,是当前民间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需要,对于古玩收藏领域的立法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性意义,是破解当前文物市场发展难题和困局的一把金钥匙。

北京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刘雄

刘雄

北大资源学院副院长

“古玩学”这一学科的建立需要多个条件的支撑。比如,具有独特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目标与任务,综合分析来看,“古玩学”完全是能够建立的,而且是解决古玩市场困境的有益尝试。

北京市古典家具商会会长邬涛

邬涛

北京市古典家具商会会长

从古典家具的修复与鉴定来看,文物和古玩的概念一直也是模棱两可的,要真正地把古玩从文物中剥离出来,不仅利于有关部门监管,也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

IMG_4886

刘亚谏

中国古玩研究院副院长

设立“古玩学”是第一步,要对具体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探讨,比如器物学、痕迹学、收藏学、鉴赏学等,从真正意义上解决当下市场存在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