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我国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革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网编:王巍 2017-08-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国企改革如火如荼,外资挤入战局。8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再次鼓励外资参与到国企混改中来。业内分析认为,在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下,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改革,有利于引入国际管理经验,考虑到市场竞争情况,金融、地产等领域国企或将是外资重点关注对象。

具体来看,《通知》明确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简化程序,放宽限制,支持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支持国内企业多渠道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渠道。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不是我国首次就外资参与国企改革发出积极信号。早在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中,就提出引入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合作,鼓励通过海外并购、投融资合作等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技术等资源和要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去年3月,时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公开表示,我国将积极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在这两年间,已有国企成功引入外资助力混改。例如在2015年9月,东方航空宣布美国达美航空入股东航,达美航空向东航投资4.5亿美元并取得3.55%股份,成为东方航空除集团及关联公司外的第一大外部股东。

近年来,外资在我国的投资方式开始发生转变,更加注重投资合作的深度。“随着国企改革顶层文件及配套文件的出台,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得以明确,国企改革可以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企对外资进入的态度也进一步明确”,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今后外企将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到国企当中,外资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层次参与也将使双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分析称,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的行业选择,一方面取决于外资本身的投资战略,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现有的对外资开放和国企改革政策,“总的来讲,应该主要集中于国企中充分竞争行业,如消费领域、金融、地产等”。

不过祝波善也提醒,目前我国外资准入方面的法律法规尚未到位,对外资保障制度也并不完善,导致部分外资陷入了想进而又不敢进的尴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弥补这一缺失,“此外,上一轮外资引进使得我国不少优秀国企品牌被市场淘汰,企业自主开发能力明显下降,最终导致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下降,为了避免出现同样的问题,国企优秀平台应该被保护,并有选择地吸引外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