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蓝视频 > 演讲者

演讲者:商报对话吴裕泰原总经理孙丹威

出处: 作者: 网编:昌宏 2017-08-15

2017年8月8日,是北京商报32岁生日。在这个商报之夜,特别设计了一个环节——“年代秀”, 从“50后”到“90后”五位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经济人物,分别与北京商报的主编们进行了一场关于时代与品牌的对话。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创业氛围,也造就了不同气质的品牌,一起来听听这半个世纪的创业故事。

50播放模板

50后500 300

吴文治:“作为50后的企业家,孙总刚刚从吴裕泰退休,但是依然神采奕奕。我跟孙总认识很多年了,她身材一直偏瘦,但是就是这副看上去有些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百年吴裕泰转型的重担,也带领吴裕泰创造了业界很多个第一。我想请孙总结合当时的时代环境和企业自身的体制问题,谈谈当时是什么支撑着您带领企业走过那段转型期的。”

孙丹威:“感谢各位给予吴裕泰的支持和帮助,让吴裕泰走到了今天。吴裕泰在1997年成立的,在1996年之前北京市商委送很多企业的负责人到日本学习连锁经营,我也是其中一员。回到北京时,恰好奥之光事业总公司的领导提出要让老字号弘扬光大,要把吴裕泰组建成公司,单独运营。

接到这个担子,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当时吴裕泰店铺只有50多平方米,销售额不到1000万。针对如何将企业做大做强,当时我觉得还是要找到吴裕泰的魂,从它的魂着手,让这个老字号品牌发扬光大。

当时我们就提出“感谢前辈,回报社会,顾客为尊”的理念,沿着感谢前辈,我们从吴裕泰的家乡挖掘它的历史。在挖掘历史过程中,我们发现,吴裕泰历史上虽然不叫连锁店,但是叫联号。当时就觉得,吴裕泰不能只有北新桥一个老址老店,而是应该扩展出去,把吴裕泰做成连锁店,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服务。

吴裕泰作为一个国有老字号连锁企业,当时我就一个理念,首先做商业要讲诚信,讲茶叶品质;第二做人一定要低调,要把企业做好;第三在挖掘老字号的过程中,不忘前辈,前辈积攒下来的东西是学不完的。”

吴文治:“吴裕泰作为一家老字号,在转型过程中,既要有创新,又不能丢掉企业百年来积淀的文化和主业,您是如何取舍的?”

孙丹威:“吴裕泰是2005年进行改制的,改制后仍是国有股份为主,但面临创新问题。吴裕泰当时的店铺有70多家,到我退休时吴裕泰门店达到430多家,在北京就有300多家,可以说,北京是吴裕泰最大的根据地。

吴裕泰以花茶起家,转型之后,其实面临要传承什么、创造什么。当时我们提出吴裕泰要做“大花茶”。围绕茉莉花茶,开发出了茉莉花茶茶爽、蛋糕、茶饮等等,这些都是与茉莉花茶紧密相联的,因为北京人就好这口。

在转型过程中,我们的理念就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让企业壮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