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宋秦晋扇画艺术亮相琉璃厂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8-10

C2017-08-11中国书画周刊4版01s001

自然中的花草,有一种精神,是造物主创造之初所赋予自然生命的灵性精神。绘画中的花草,又有一种精神,是画家情感的家园。8月5日,“百花拾集——宋秦晋扇画艺术精品展”于清秘阁举行。本次展览以扇子为载体,展出了艺术家精心创作的50多件扇画艺术作品,让观者感受到了传统绘画与扇子结合的艺术魅力,《东方艺术》国画主编杨建国、重文堂董事长王文、中国书协理事杨中良、杭州国画院美术馆馆长金心明、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杏坛美术馆馆长黄和平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并给予展览高度的评价。

宋秦晋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早年良好的学院教育,使她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优秀的画家与设计师,这些早年打下的基础为她今天的创作提供了足够的储备,于是少了急功近利的成分。近年她专注于没骨花卉创作,不求新奇,不逐名利,这是她的生活,是她的心性,也自然地流露在她的花草世界中。

本次展出的作品多为花卉题材,尺幅虽小,可一花一草、一枝一叶都饱含着宋秦晋对生活的热爱。她赋予了这些花花草草新的生命与尊严,并以自己的绘画语言呈现出来,很是可贵。她没有选择大众耳熟能详的名花异卉,而是选择了毫不引人注意的闲花野卉,却能以小见大。名贵的花草,往往被赋予太多的人文内涵,很容易格式化、世俗化,因为它指向明确,题材表达具有局限性。

近两年,宋秦晋的花鸟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她的绘画语汇也慢慢成熟起来。花草的自然形态与主观的经营概括得到了恰当平衡,色彩的流动、跳跃中,隐现着自然花草的灵性,每一片枝叶、每一朵花蕾蕴涵着天地间生命的光辉。而那富有生意的形象中,总是有人的情怀慢慢地渗透、流露在其间。看着山花野草,自然真实,并不雕琢,也无刻意之处,如见宋秦晋本人,温婉恬淡,质朴平实。宋秦晋勤于写生,在自然中寻找、捕捉感人的花草图式。

宋秦晋的作品有一种对自然、对生命的爱与赞美,那是源于心灵的,没有一点做作。她喜欢花大量的时间外出写生,与自然世界做直面的交流,这已经成为她艺术与心灵成长的一部分。她的技法很娴熟,干净利落,细腻微妙的色彩变化都是以大气的手笔塑造完成的,带给观者一个充满生机的精神世界,感受到自然灵性与人的心性之间的交流与互通。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点评

宋秦晋的画既有传统的没骨画法,又结合了当代的设计美学理念。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虽然她的作品融合了一些设计理念,但是并没有一味凸显形式感,反而主观地削弱了形式感。尽管每种花草的生存姿态和精神内涵都各有不同,但她都能把物象本体的精神本真地表现出来。自然界中的花花草草打动了她,她又通过所绘的花花草草打动了我们。我们为什么会为之感动?无外乎一个“真”字。“真”的东西最能打动人,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刻意粉饰。艺术弘扬的就是“真、善、美”,宋秦晋所绘闲花野草的“真”,营造了一种温馨的情调,给人以美好的心灵归宿感,这恰恰就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宋秦晋的作品如此真诚动人,一方面源于画家内心真诚,另一方面得益于写生。她把写生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我们曾一同去写生,她见到花花草草会特别激动,我能感觉到她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那种发自内心的真诚,很感动人。我认为这也是画家应该持有的职业素养和人生态度。

——杨中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