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皇京港抢了新加坡的生意?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王巍 2017-08-07

8

88

大约两年后,投资约800亿元的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将建成。等到八年后全部配套设施完工后,新加坡港是否风光依旧?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港口合作再次触动了新加坡的“敏感神经”。错位发展,补充而非替代,加上此前接手新加坡运行的瓜达尔港,马六甲生意不过是多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

补充非“替代”

皇京港项目地处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由3个自然岛和1个人工岛组成的马来西亚“2号工程”,被一些人别有用心地视为打在新加坡经济腹部的“重拳”。其中,第三岛为综合深水码头及高科技海洋工业园;第四岛则为码头、临海工业园。项目由一家马来西亚投资公司和三家中企合作开发建设。

一年前,由中国公司兴建的马来西亚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正式奠基,深水补给码头项目预计在2019年竣工,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建成后可供长350-400米的巨型油轮以及20万-32万吨的散装货轮停靠,码头还将配备专门的存储设施,用于包括石油、石化和植物油在内的液体货物的存储。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消息,当天,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致辞时指出,马六甲港口合作项目是中马双边合作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体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建和共享的精神。

“马六甲将再次焕发生机,重回过去繁荣的时代。”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说。廖中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马六甲皇京港将成为一个非常大的深海码头,同时也能够成为游艇码头。马六甲海峡船只往来繁忙,但此前没有提供维修、补给的码头,因此可以预见中马之间港口合作将取得良好前景,将全面带动马六甲的旅游和经济增长。他进一步表示,单单从码头来看,就有很好的成绩,更何况有其他的商家投资于其他领域,都会帮助马六甲及中国经济的发展。

“皇京港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布局,但是不会代替新加坡港。随着国际贸易格局的调整,货物吞吐量下降是正常的趋势。新加坡港的优势在于金融服务,皇京港对于新加坡港不是‘替代’,恰是‘补充’,弥补了新加坡工业用地不足的问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中马经贸密切

中国和马来西亚方面的合作不只是皇京港项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2016年7月报道,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和马来西亚此前也组成了“港口联盟”,该计划涵盖了马来西亚6个港口和中国10个港口。

新加坡中文电视频道2日报道,今年5月,马来西亚和中国数家公司签署九项商业协议,投资额估计超过72亿美元。两国的公司还签署谅解备忘录,耗资近87亿林吉特,在砂拉越民都鲁兴建甲醇和衍生物提炼厂。

中国和马来西亚经贸关系紧密,也体现在直观的数据之上。据彭博社报道,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超越新加坡,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834亿美元,中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出口市场。

新加坡星展银行(DBS)分析师Chong Tjen-San在2017年4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5年,中国公司在马来西亚建设项目领域的投资达到80亿元,占据所有外国承包商项目总额的近一半。

面对如此巨量的中国投资和中马日益紧密的关系,马来西亚国内外出现了担忧,甚至是批评的声音。

“‘双赢合作’,听到这句话时,有人表示疑虑。但在东盟,我们仅仅从‘一带一路’倡议之下的几个可改变格局性的基建项目来考虑,便可以认识到其中的真相。”今年5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南华早报》撰文中如此写道。

挖新加坡墙角?

深水港、巨型油轮、马六甲海峡——这几个关键词的存在很难让人忽视对皇京港项目的关注,尤其是马来西亚的邻国新加坡。这个背靠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发展起来的国际贸易港无疑感受到了皇京港的威胁。

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饶兆斌认为,新加坡媒体在过度解读这个港口,新加坡这些年来积累了很多优势,尤其是在软件方面,皇京港在短期内很难威胁到新加坡的地位。“即使皇京港自然条件不错,在软件方面,比如管理、金融配套、法律规则以及人力资源方面,要发挥出潜力也需要很长的时间。”

许利平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也认为皇京港代替新加坡港是过度解读。新加坡一直以来习惯了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在离皇京港人造岛不远的地方,几年前曾是马六甲州政府雄心勃勃力推的阿拉伯城项目。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阿拉伯城计划耗资20亿林吉特,投资方和州政府将其定位成阿拉伯风情的购物旅游中心,但建设不到几年,就因为投资方撤资成为烂尾项目。

阿拉伯城项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瓜达尔港的一波三折。2006年12月,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击败了中国公司,夺得了瓜达尔港的运营权,但此后经营状况却不佳,港口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鲜有商船光顾。鉴于上述原因,2013年2月18日,巴基斯坦正式将瓜达尔港运营权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移交给中国海外集团。两年前,“一带一路”旗舰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项目瓜达尔港的开发迈出关键一步。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