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财办 我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张兰 2017-07-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多省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质性效果愈发显现,但与此同时,有关中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话题也再次引起社会热议。对此,在7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伟民在介绍当前经济形势时向各界抛出了一颗定心丸,他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不会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在经济学界,对于我国是否以及何时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争论从未停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杨伟民认为,新的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行为正在发生变化,“这种理念的变化是一种更深刻的变化,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的更高形态”。

早在2015年,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曾表示,中国在未来的五年或十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这是因为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引起的。而近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更进一步提出,中国已经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人均收入徘徊在1万美元左右,难以继续上升。但许小年的观点引起了争议,尤其是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伪命题,也没有普遍性,跟中国没有什么关系。还有一些学者认为,不能说中国已经处在“中等收入陷阱”之中,只能说有这个风险,需要及时预防和警惕。

有专家表示,不同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各国的历程也是不同的,难以用一个“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来概括各国的不同情况。不过,不可否认,积极地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及时注意到中国未来发展可能出现的潜力不足问题也是必要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