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焦亚新:藏域之美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尹文武 2017-07-27

《牧归》  《郎木寺的喇嘛》《康巴汉子》 《祈祷中的藏族老妪》《欢乐藏家》焦亚新

1956年生,安徽蚌埠人,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人物画高研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刘大为工作室画家,安徽中山画院副院长,《朴华社》社长,合肥市书画院专职画家。 

作为一位从部队走出的艺术家,焦亚新有着丰富的生活体验和人生阅历,这是其创作中最为丰富的源泉。在他的眼中,绘画艺术如同任何前进的道路充满崎岖坎坷,本无铺满鲜花的坦途可行,更无天真浪漫的捷径可循。对于艺术,他常常讲到,鲜花在理想的尽头,不走或者少走弯道就是捷径。所以,焦亚新的艺术道路以冷静、理性、执着为根基,走出了一条关注现实、回望传统的艺术道路。

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主张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表现时代,呈现思考。焦亚新亲身经历过战事血与火、生与死的洗礼,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见证了人性的力量,因此,相对于其他的人物画家,焦亚新对于生活有着更加敏锐的观察力,特别是他的藏族题材绘画,饱含着丰富的情感,他曾经写道:“我被这神秘、雄浑、厚重的氛围所感染,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因激动而升腾起来的创作欲望让我彻夜难眠。”为了用笔墨的表现力来诠释这种情感,焦亚新用个性化的精湛笔墨表现出了人与物的准确形神,创造出夺目动心的图式。《欢乐藏家》和《牧归》是焦亚新最近刚刚创作完成的新作,均取材于藏族地区的艺术采风,这很好的诠释了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观照现实源点的艺术理念。

以形传神为中国画追求的最高标准。作画容易,画好难,画形容易画神难。东晋的大家顾恺之创立了“以形写神”的论点,重视处理好人和自然环境的关系。焦亚新的藏族人物画以写实为本,以形传神,尊重传统,讲究法度,特别是多角度、多场景的画面构成,使他的人物画更具神韵,“在每天的水墨人物写生中领悟了一些规律,同时临摹山水、花鸟,练习书法,在理性与技术层面上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这是他在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期间的感受,他说至今受益匪浅。长期的坚持,使得焦亚新的作品笔墨洗练凝重,人物形象神韵十足。

当代人物画的发展,题材内容上已极大地有别于传统人物画了,构图方式、人物形象的处理,都成为探索的领域。而人物的夸张变形也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焦亚新的藏族人物的夸张造型很好地达到了修饰美化艺术形象的效果。在他看来,中国画作为传统艺术,本身具有独特的魅力与特定的审美,这不同于西方绘画,西方绘画中的现代派变形的目的是为了追求直观而且纯粹的视觉感受,给人以视觉冲击,是以艺术家本身的主观情感作为出发点,以艺术家的个人感受和意识来构造画面,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世界,将客观事物打破重建,再以艺术的手法进行组合,从而使画面更加富有趣味。他的人物画新作在原有物象的基础上,针对物象的个性及思想状态,通过笔墨进行了主观性的艺术夸张,但这种“变形夸张”则保留了中国画艺术本质以及民族审美观,成为追求更高艺术性的一种表现手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焦亚新一直将此视为创作的座右铭,两者互为补充,互为借鉴,将生活作为自己创作的艺术源泉,用饱含深情的水墨创作书写着对人生的解读。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