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国礼景泰蓝献礼建军90周年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尹文武 2017-07-27

C2017-07-28中国当代艺术3版01s002

7月2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由北京工美集团、中外珐琅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大阅兵元首礼《和平欢歌》新闻发布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景泰蓝《和平欢歌》是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专门为“9·3”大阅兵天安门城楼观礼的30国元首创作的国礼,郭鸣表示:“这件景泰蓝《和平欢歌》作为国礼赠送观礼的30国元首,一次性作为国礼赠送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到目前为止,《和平欢歌》还是惟一的一个。所以,用这一件崇高重器来向建军90周年献礼,可以说是意义重大、史无前例。”

景泰蓝《和平欢歌》充分展现出中国传统艺术的超凡魅力,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李节表示:“近年来,景泰蓝频频以国礼身份亮相国际舞台,成为在中国外交中彰显大国风采的重要角色,《和平欢歌》这件作品在荣登元首礼后,并没有马上公开推广,直到今天,才将这样一件崇高重器隆重推出,这本身就承载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对建军90周年的特别献礼,也是景泰蓝创作技艺水平的最高体现。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工美集团、中外珐琅美术馆为推动大阅兵元首礼《和平欢歌》的公开问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外珐琅美术馆馆长朱景优回忆道:“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件作品的显赫身世时,也是感到非常震惊,但一直以来,这件作品一直被保藏着,没有正式公开问世!在此期间,我们中外珐琅美术馆与北京工美集团一直努力推动这件重要作品面世,直到今年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才作为重要的纪念收藏作品公开发行,这件珍贵的作品才绽放出它深藏两年的璀璨光芒,观众也才终于能够领略欣赏到这件神秘国礼的庐山真面目。我今天看到这件作品的亮相,仍然能够感受到大阅兵时的激动心情,这就是艺术作品的魅力所在,当中饱含了大师们不朽的匠心和高超的技艺。”

据悉,大阅兵元首礼《和平欢歌》还将于8月1日正式入藏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