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罗马湖康德美术馆在京开馆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实习记者 胡晓玉 网编:尹文武 2017-07-27

C2017-07-28中国当代艺术4版01s001

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左一)等人在馆长康德陪同下看展

C2017-07-28中国当代艺术4版01s002

展览现场

7月22日下午,罗马湖康德美术馆开馆仪式在顺义后沙峪罗马湖艺术园区内启动,首展推出“欧美古典绘画收藏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詹建俊、钟涵、闻立鹏、张祖英、艾轩、王沂东等画坛重量级人物出席了开幕式。据悉,罗马湖康德美术馆是目前北京惟一一所常设西方绘画作品,并向公众开放展示的美术馆。

馆长康德从事艺术学习、创作、经营有近40年的经验。开幕致辞中他讲述了办馆的缘由:“夙愿的萌发源于八年前我和家人在山西太原组织了一次‘全国画家画山西’的活动。活动期间的座谈会上,听钟涵先生谈到俄国收藏家特列恰科夫兄弟的收藏故事,我深受触动,决意将来要做一个属于自己的美术馆。三年前我来这里看望朋友,无意中看到了初具雏形的罗马湖国际艺术园区,我决定购买园区内最大的三个单元建立美术馆,完成多年夙愿。”

从30年前在德胜门画廊首次接触艺术品开始,到正义路开办“西餐厅+画廊”,康德表示,多年的积累到今天美术馆的建立是“踏出了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今后,还将借此平台举办一些具有较高学术性的展览,开展公共教育、研讨多方面公益性的活动。画家张祖英在致辞中表示,该美术馆的建立对于罗马湖艺术区整个水平的提高有很大作用。

罗马湖康德美术馆一楼常设陈列的作品选自馆长康德近年购藏的西方18、19世纪油画艺术作品及雕塑,二楼则是国内现当代油画艺术家的创作精品。值得一提的是,馆陈中还有美国著名画家安德鲁怀斯的创作。艺术评论家林天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传统艺术形式受到当代艺术思潮冲击的当下,康德逆流而上,藏购并展示18、19世纪的西方绘画,是一个大胆的举动。”油画家袁正阳在看展时向记者指出,“该美术馆的建立既能满足收藏者本人的意愿,也具有公众价值。通过展览和活动,一点一滴地慢慢渗透、启迪大众,对社会产生美术教育的作用”。

艺术馆展览作品以欧美古典绘画为主,袁正阳认为这一点上也有深刻的启示:“现如今,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主流是现当代艺术,大家普遍对传统艺术较排斥和否定。而艺术需要多元性,肯定传统艺术的价值是艺术自由的体现。康德坚持自身意愿爱好并收藏古典艺术,也是艺术自由的印证。”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实习记者 胡晓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