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需两次备案 网络大电影监管升级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野蛮生长的网络大电影近年来持续迎来愈发强劲的监管。爱奇艺向合作方发布最新通知表示,经过一段过渡期后,即日起对全部网络大电影进行规划备案和上线备案,这意味着网络大电影若想正式面向观众,前期还需进行项目规划备案,共计经过两次备案才可上线发行。

该通知显示,备案过程中,片方需要提供影片的相关信息,如类型、题材等基本信息,以及1500字以上的内容摘要、300字以上的思想内涵等内容,备案操作则由影片上线的视频网站完成。其中,所有网络大电影需要先进行规划备案,取得规划备案号后才可进行上线备案,两个备案的审核周期均为25个工作日。由于总共需要50个工作日进行审核,受此影响,将有部分网络大电影推迟上线。

广电总局于2016年底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时,就已提出网络大电影在创作规划阶段需通过“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进行备案,但当时的执行力度并不大,此次爱奇艺发布通知,则代表将会加大力度执行备案审查。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网络大电影的产量已经超过2000余部,市场规模则达到10亿元。业内预测,2017年网络大电影的产量将超过3000部,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为网络大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吸引各路资本相继布局,但因过去门槛较低,也让市场出现无序状态,泡沫和虚火也由此而生,通过加强监管提升门槛让市场进入有序发展状态,这一过程也势必会出现行业洗牌,一批低质作品或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将被淘汰。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随着管控手段加强,网络大电影市场急需通过质量和品质推动发展,从过去的打擦边球转向内容生产以及质量的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