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女游客被打案开庭 丽江乱象难消

出处: 作者:记者 肖玮 王胜男 网编:张兰 2017-07-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王胜男)备受各界关注的“女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有了新的进展。记者从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法院获悉,案件将于7月14日上午9点开庭审理。此前,据丽江古城法院通报,该院受理的被告人和某某被控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被告人杜某等五人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与六被告人自行达成和解并已实际履行,并就民事诉讼部分申请撤诉。7月14日开庭的案件为刑事诉讼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发生的“女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引发了各方对丽江旅游环境的担忧。8个月来,丽江古城的旅游乱象多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宣布,对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3家5A级旅游景区做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其中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屡屡造成社会严重不良影响,古城内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

负面缠身的丽江坐不住了。4月15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正式落地,措施涉及旅游购物、旅行社、景区、政府职责等7个方面共22条,禁止“不合理低价游”、“取消旅游定点购物”,明确强调了属地管理问责,将属地政府主要领导列为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并加大了考核问责力度。6月22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4月15日“史上最严”措施实施以来,云南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276起,其中以丽江市最多。

然而,7月11日,国家旅游局曝光的不合理低价游典型案件中,丽江宁蒗女儿国旅行社有限公司以每人付150元的团费组织“泸沽湖二日游”,并通过安排旅游者参加另行付费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丽江旅游已经发展多年,在全国的旅游发展格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与此同时,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旅游市场秩序问题一直如影随形,至今没有得到有效根治,表现在欺客宰客,黑车黑导以及低价团等方面。”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分析,“一方面,需要看到丽江旅游市场经过多年治理,实际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另一方面,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未来相关部门以及当地旅游从业者应该提高意识,保护丽江的旅游形象和旅游价值。”

张金山进一步指出,此次游客在丽江被打事件成为引爆丽江旅游乃至整个云南旅游市场严打的导火索。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下,主管部门对丽江旅游应创新监管模式,努力构建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和旅游巡回法庭联防、联治、联打的机制,加大对旅游市场恶性事件的打击力度,努力降低游客维权成本。不过从长期来看旅游市场秩序的治理问题还有待旅游法制建设的完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