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广东美术大展忆画坛先驱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实习记者 胡晓玉 网编:张兰 2017-07-13

C2017-07-14中国当代艺术4版01s001

7月8日,“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将于7月14日举行开幕式,展期至7月23日结束。

此次大展不仅是广东省首次举办、近百年广东美术精品佳作的一次全面集结,也是近年来国内美展的一次盛会。中国美术馆拿出91件馆藏广东籍画家精品展出。部分精品多年未曾公开,包括潘鹤1956年创作的雕塑《艰苦岁月》、汤小铭1972年创作的油画《永不休战》等一个时代的美术经典。此外,观众还将在本次展览上看到关山月《长城内外尽朝晖》、《俏不争春》、林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难得一见的广东名家杰作。广东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美术馆等机构,也对本次大展的展品征集鼎力相助,部分大家的家属和后人也积极响应。本次展览还筹集到10余幅林风眠的作品,全面展示出林风眠如何将西方美学内化为自己对中国艺术的理解,从而创造出新绘画风格的艺术历程。

此次大展以“其命惟新”为主题,精选广东美术百年来575件作品参展,分为“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 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 再筑高峰”六个板块。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广东美术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历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认为:“举办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是擦亮岭南美术的品牌;二是回顾梳理广东美术的百年对新时期发展的意义重大,薪火相传,广东美术必将有新的辉煌。”

本次大展利用新媒体的展示方式、融合多种视听手段动态展现经典作品。据透露,展览现场将会对26位美术名家作品进行AR(增强现实)展示:观众通过手机扫描画作,就能看到栩栩如生的动画跃然纸上。为方便外地观众观看展览,展览还设有在线虚拟展馆,观众只要下载相关App,即可浏览展出的作品。大展在现场还设有专门的文献展示区,展出近年出版的广东美术名家画册、文集。展期结束后,8月4日-9月5日将移师广东美术馆展出。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实习记者 胡晓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