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昌海洋公园提速轻资产业务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王胜男 网编:张兰 2017-06-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胜男)6月16日,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海洋公园”)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6月13日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全国适合的城市范围内开发及获取优质(包括不限于海洋主题公园)旅游休闲项目及其配套商业、酒店、住宅项目。

根据框架协议,海昌海洋公园与碧桂园的合作分工明确,对海昌海洋公园主导的已获取土地使用权的存量项目和尚未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储备项目,双方将通过项目分立,或者股权并购、联合拿地等方式对项目地块进行合作开发。碧桂园负责主导商业项目的开发建设,而海昌海洋公园则负责地块娱乐文化相关业态的规划设计,并协助项目公司推进开发报建等工作。也就是说,海昌海洋公园的配套物业资产将与房地产企业合作开发。

海昌海洋公园表示,订约双方可发挥各自在项目开发及商业物业及主题公园运营方面的经验,进行互补。一方面,海昌海洋公园目前自持的配套商业土地储备存量项目可以实现配套物业资产的快速变现,盘活存量资产,改善公司资本负债结构,有利于公司未来轻装上阵。另一方面,获取新项目与碧桂园进行项目分立,联合拿地,将有利于减少集团资本投入,提升配套商业物业的开发效率,有效降低物业开发成本及相关支出,提升资本投入的综合回报水平。

此外,除了海昌海洋公园自行主导的地产项目由自持转向托管以及联合拿地外,根据合作协议,碧桂园配套有海昌海洋公园擅长经营的项目,也将由碧桂园单独设立项目公司,并委聘海昌海洋公园负责项目地块文化娱乐相关业态的规划设计、咨询及后期管理运营等总包。这将为海昌的轻资产项目提供新的项目收入。

不难看出,通过一系列合作业务,海昌海洋公园的业务体系将进一步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实际上,在主题公园普遍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情况下,海昌海洋公园从2013年开始就着手发展轻资产管理输出业务,利用自身营运海洋公园、水族馆设计建设的优势,提供建设营运及海洋动物保育的技术咨询。

资料显示,海昌海洋公园2016年轻资产业务收入较2015年增长约17倍至4290万元,落地合同项目19个,合同总金额达人民币3.2亿元。此次与碧桂园的合作,是轻资产业务转型的又一次发力。

轻资产模式虽然在降低投资成本、加速品牌扩张等方面相对重资产存在诸多优势,但在发展轻资产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度的轻资产模式会使得整体上品牌把控能力降低,比如说需要和其他企业协调的成本会增加;同时重资产项目的盈利能力一般相对轻资产项目来说较强。此外,海昌海洋公园虽然已经形成一定的IP效应,在海洋动物保育、繁殖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但是想要获得持续性的成功还需要不断创新、保持品牌的生命力,海昌海洋公园想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同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