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冰箱许可证制度有望终结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06-15

timg (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6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冰箱许可证制度“不仅让企业不堪重负,也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这在业内人士看来,饱受争议的大冰箱许可证制度有望终结。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谈及工业生产许可证制度时列举了大冰箱的事例:一家电器企业反映,他们生产的“大冰箱”和“小冰箱”,生产工艺和材料没有本质差别,但却要申请两个不同的许可证或者强制认证,大大增加了企业负担。

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发展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生产经营领域许可证多、涉及部门也多。这些重重叠叠的‘许可’,不仅让企业不堪重负,也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强调,必须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简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审批程序,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促进“中国制造”品质升级。

据了解,目前我国冰箱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采取两套并行制度,对于额定有效容积500L以下的冰箱执行国家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而额定有效容积大于500L的冰箱(业内称为“大冰箱”),则执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 

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家用冰箱主要为100L以上的小容积冰箱,500L以上冰箱主要作为商用。国家质检总局在2009年初发布的《2009年第九号公告》中,明确规定11类工业产品必须实现生产许可证制度,其中就包括额定有效容积大于500L的冰箱。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冰箱实行两套管理模式,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有合理性的。但在过去的20多年中,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500L以上冰箱大量进入居民家庭,再针对大冰箱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已经不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如今,大容积是冰箱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方向之一。根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到2017年4月,400L以上冰箱占比已达到58.5%,而且“最大”容积不断被突破。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表示,大容积必将成为冰箱产业发展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大冰箱生产许可证制度已经对冰箱行业的发展形成掣肘。 

有冰箱企业负责人坦言,对冰箱企业来说,对不同容积冰箱实行两种监管制度,就意味着一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冰箱要实行两套管理模式,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经济和人力成本,而且也影响了企业大冰箱产品上市的速度,甚至有的企业为了避免申请大冰箱生产许可证,不敢开发大冰箱。 

事实上,大冰箱生产许可证制度自出台以来,在冰箱行业就一直饱受争议。多位冰箱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取消大冰箱生产许可证,将所有的冰箱产品都纳入CCC认证管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