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天神娱乐关联交易以优换劣

出处: 作者:彭梦飞 网编:马元月 2017-06-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彭梦飞)天神娱乐(002354)6月12日的一则关联交易公告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公司将从关联方收购不满三年的资产再次“让回”给关联方置换新标的公司的30%参股权。出让的子公司是个盈利较好的公司,参股的公司则刚实现扭亏。

据天神娱乐的关联交易方案,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Avazu100%股权作价22.15亿元,出资投资 DotC United Inc(以下简称“DotC”)。在本次交易中,DotC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整体作价48.9亿元。交易完成后,天神娱乐将取得DotC公司30.58%股权,DotC公司成为天神娱乐的参股公司,Avazu成为DotC的全资子公司。

综合看来,此次交易为DotC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天神娱乐的子公司Avazu100%股权。Avazu是天神娱乐2015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上海集观和石一收购的子公司。收购完成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和1.38亿元。当时承诺的2015-2017年业绩为不低于1.29亿元、1.76亿元和2.33亿元。虽然2016年业绩承诺没有达标,但是Avazu也还算是个盈利能力较好的子公司。

此次参股的DotC于2014年9月30日开始成立,截至到2016年底时,DotC账面净资产为-2.5亿元,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5613万元和-2.04亿元。DotC是一家专注海外市场移动应用的开发、运营及商业化变现的公司,主要包括输入法类,系统安全类、网络安全类以及互动娱乐类产品。据公开资料,DotC定位于移动全球化,其庞大、活跃以及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是其核心资产,截至2017年3月31日,DotC主要运营的APP安装用户累计超过3.5亿人。

对于亏损,交易对方表示,DotC目前处于战略亏损期,主要原因为公司在实施大规模商业化变现策略之前,仍处于市场培育和用户积累阶段,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和推广,产生了较多的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截止2017年5月末,DotC公司通过商业化变现的实施,已经取得了正向的盈利(未经审计)。

此次交易后,对于天神娱乐的变化是,从最开始100%持股Avazu变成之后的间接持有Avazu30.58%的股权,加入Avazu一年盈利2.33亿元,则天神娱乐一年只能分到7125万元,最终投资收益则还要看DotC自身主营业务的盈利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没有业绩对赌,只有一个上市承诺,DotC承诺自《资产出售协议》生效之日起七年内,它的股票实现上市(包括根据美国、香港、上海、深圳、德国、法国、英国或新加坡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及其不时修订)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或者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借壳方式实现在前述交易所上市)。

若在上述承诺期限内,DotC未能实现上市目标,则DotC 应将 Avazu 全部股权退还给天神娱乐,到时候再次评估 Avazu100%股权,评估值低于22.15亿元的话,则用现金补偿差额。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和在海外其他市场上市意义不一样,比如在香港上市,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利好,对于天神娱乐来说,最终还是标的公司的业绩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七年内上市的承诺有点虚”。

对于标的公司2017年业绩承诺如何安排以及为什么不业绩对赌而是只做上市承诺,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天神娱乐,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并没有给予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