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互撕升级团战 “京腾系”拉拢顺丰改写市场格局?

出处: 作者:王晓然 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6-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陈韵哲)继菜鸟顺丰事件发生后,6月2日,互联网企业大佬纷纷“战队”表明自身立场,当日京东高调宣布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后,美团外卖随后发声,将全面接入丰巢;网易公司主席兼CEO丁磊也公开表态支持顺丰;不仅如此,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也表明观点支持王卫。分析认为,在如此“拉拢”下,顺丰可能站队“京腾系”,和“阿里系”决裂,小小“封杀门”或许一定程度上改变当下国内快递、零售电商的市场格局。

针对近两日闹的不可开交的菜鸟顺丰事件,多方物流企业甚至互联网大佬亲自出面表态。6月2日,菜鸟总裁万霖在声明中指出,菜鸟顺丰应有胸怀和能力达成共识。万霖认为,此次事件即使双方对快递柜的数据安全问题无法达成一致,也只是个局部问题。

“但令人遗憾的是,顺丰把一个局部问题扩大为面向众多商家和消费者的事件,给客户和消费者带来困扰。”万霖称,希望顺丰冷静、理性研判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在保护消费者数据安全问题上,我们认为双方应该有能力、也有胸怀达成共识。

不过,6月2日上午、刘强东在个人名字的头条号上发文表态,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呼吁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丁磊也公开表态支持顺丰,认为“顺丰一贯以来对品质的坚持,为广大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物流体验,这也与网易发展各项业务的要求是一致的”。

在腾讯、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公司先后拉拢顺丰之时,圆通选择“站队”阿里。圆通网络管理中心挂出一则《关于严禁将快件放入丰巢自提柜的通知》,通知显示,为确保圆通用户的服务体验,提升用户满意度,总部再次重申,未经允许严禁网点将快件放入丰巢自提柜。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圆通公司,但截至发稿前,圆通暂未作出回复。

6月2日晚间,苏宁在官微转发了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的声明,并表示,我们相信菜鸟顺丰有胸怀和能力达成共识,一起期待共享、共赢、安全的行业未来。此举宣告“站队”菜鸟。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事件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事件也给其他民营快递敲响警钟,保护企业核心数据与长远公司利益,顺丰带头起了“示范效应”。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预,无论是阿里还是顺丰,双方实力不容小觑,且态度都很强硬,双方掌门人马云和王卫也向来个性鲜明,加之腾讯、京东的“拉拢”,可能性较大的结局就是——顺丰站队“京腾系”,和“阿里系”就此决裂,小小“封杀门”或将一定程度上改变当下国内快递、零售电商两大行业市场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