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公开征集2022冬奥会餐饮相关课题承担单位

出处: 作者:吴文治,郭白玉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5-31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北京2022年冬奥会餐饮配套服务已经进入筹备状态。北京市商务委5月31日发布关于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餐饮市场资源调研报告》课题承担单位和关于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食品原材料供应调研报告》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餐饮相关服务调研报告的承担单位。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的公告,《北京2022年冬奥会餐饮市场资源调研报告》主要包括对食品原材料的生产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和服务人员等情况的调查研究,《北京2022年冬奥会食品原材料供应调研报告》则主要是对食品原材料供应情况的调查研究。按照公告要求,参加申报的单位须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要熟悉北京市商务领域尤其是餐饮行业的有关情况,要求申报的单位曾参与或了解北京2008年奥运会餐饮服务保障相关经验,在报告所对应的领域拥有较强的研究团队、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且后续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的北京市商务委所有。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市商务委此举是为对当前的餐饮服务业有一个准确的了解,为后续冬奥会餐饮服务单位的招标或者是申报筛选工作做前期的背景储备。“先了解当下餐饮市场的服务形式、服务商及其服务模式,这是前置性的工作,有利于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工作。”而对食品原材料供应的调研报告,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看来,则是看食材的流行趋势,如食材的安全性、健康营养价值等等。

李亚光解释,这样的前置性工作也尤其有必要。近年来餐饮市场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具备相对专业的大型赛事服务能力的团餐业态变化尤其显著。如在2008年奥运会之际国内团餐业态还不甚成熟,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中,提供餐饮服务的单位有很多还是传统的正餐企业,团餐也是国际品牌。但诸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当中作为配套服务商的国际团餐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给中国团餐业态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和模式,随着这种经营理念和模式的具体落地,中国的团餐市场近年来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出现很多相对优质的民族团餐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全聚德、俏江南、爱玛客等都曾作为餐饮服务商参与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服务当中。参与国际性的大型赛事展会,对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影响不言而喻。李亚光介绍,从纯经营角度讲,也是餐饮企业难得的机会,大型赛事展会对应的餐饮服务在毛利率上未见得比日常的经营有优势,但是集中流量带来的规模效应却比较可观,餐饮企业的服务事实上是在以一种“薄利多销”的方式经营。除了餐饮供应商,按照2007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商品类,也将选出食品企业作为奥运会食品原材料供应商。对于有意走出国门的餐饮或者食品企业来说,这也是成本相对较低的在国际市场刷脸的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