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圆通借9亿收购布局国际市场 面临文化融合挑战

出处: 作者:吴文治,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5-09

133387495_14020209693271n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陈韵哲)快递大佬们也纷纷加快迈向国际化的步伐。圆通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先达国际物流控股有限公司2.56亿股股份(占先达国际全部已发行股份61.87%),目标股份对价约10.41亿港元(约9.22亿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圆通此举是为国际化战略布局而走出的重要一步,但未来两公司在企业文化融合方面可能会出现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圆通此次收购的总价约为10.41亿港元,相当于每股4.07港元,较5月8日收市价3.87港元溢价5.16%。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截至2016年底,圆通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自营枢纽转运中心62个,加盟商2593家、终端网点37713个,并拥有规模为5架飞机的航空机队。目前,圆通的快递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并陆续推出港澳台、东南亚、中亚、欧洲、美洲、澳洲及韩日快递专线产品,实现快件通达主要海外市场。2016年,圆通实现业务量44.6亿件,营业收入168.1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9.04%。

而先达国际是一家国际货运代理服务供货商,以空运及海运货运代理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仓储、配送、清关、合约及配套物流服务。目前,先达国际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52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150个国家、国际航线超过2,000条。已建立广阔的客户群,覆盖不同行业(包括成衣、鞋履及电子产品)中的货运代理商及直接客户。

快递专家赵小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圆通此举,就是为了更快的加速国际布局,在国际市场上留有一席之地。“目前国内几大上市快递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都没有自己的特色,圆通也在其列。所以,收购成为圆通比较好的选择,先达国际在市场规模方面做的比较不错,而且布局全球在中亚地区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此次收购的价格有些偏高。”

实际上,圆通近年来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和供应链集成商。而进军海外市场、链接国内国际物流、提升国内外快递物流服务能力,是公司国际化发展的必由途径。圆通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先达国际,公司可获得其遍布全球的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以及其发展多年、经验丰富的本土化管理及运营团队,能够快速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更快实现公司‘世界因我们触手可得’的发展愿景。”

记者注意到,圆通溢价收购的背后,是对标的公司的看好。圆通认为,先达国际已建立将对成熟的本土化管理运营团队及关务团队,该团队在国际物流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技能,可大大缩短快递公司自建国际业务团队需花费的时间。且先达国际可以其全球服务据点网络、全球航线订舱优势资源、全球关务、运输、仓储资源、品牌服务能力及跨境小包裹优势,结合圆通国内网络的覆盖以及客户资源等,共同发展国际快递物流业务。

此外,先达国际为香港上市企业。本次收购完成后,圆通将拥有境外融资平台,可利用境外融资效率高、成本低、融资渠道多样等优势,快速获得多元化资本促进公司国际业务发展。

但赵小敏认为,圆通和先达国际的理念与企业文化相差较大,将来在融合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