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重仓次新股 金鹰混基博弈风险暗藏

出处: 作者:王晗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4-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王晗)近两日,次新股板块整体遭遇下挫。4月17日,深次新股指数暴跌4.82%,4月18日,深次新指数下跌1.65%,盘中跌至1254.02点,创下2015年9月以来深次新指数新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因重仓次新股,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型基金犹如搭上“过山车”,基金收益不断下滑,仅4月17日,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当日收益率下跌幅度超5%,达到5.04%,今年以来,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收益率亏损幅度更是超15%,垫底偏股混合基金业绩排行榜。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今年股市行情震荡上行,部分偏股混合基金业绩回暖之际,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却以16.42%的收益率成为“垫底王”,低于同时期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水平超18个百分点。

事实上,去年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也并不令人满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业绩亏损幅度达25.26%,低于同期-4.97%的平均收益水平,其中去年下半年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收益拖垮全年业绩。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上述基金产品业绩亏损幅度达到23.4%,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深次新股指数也于去年下半年逐步进入疲软态势,下跌幅度超20%。

年报数据显示,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精测电子、中潜股份、昊志机电、星源材质、秀强股份、今天国际、高澜股份、塞力斯、爱司凯、汇金科技。上述10只股票中,除了秀强股份外,剩余9只均为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其中7只为2016年下半年上市的次新股,其第一大重仓股精测电子于去年11月22日上市。此外,金鹰核心资源偏股混合基金在去年末累计持有的42只个股中,就有36只个股于2016年首发上市,持仓占比超过基金净值的75%。

事实上,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股在上市打开连续涨停之后便出现了连续大跌的情况,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批评“10送30”全世界罕见,次新股由于股本较小,往往是高送转的“主力军”,对于已经“炒作结束”的次新股,管理层的表态对其打击巨大。时隔不久,证监会再次表态严查次新股恶性操纵行为,次新股再度遭遇下挫。

尽管目前次新股走势下行,金鹰核心策略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冼鸿鹏对未来次新股板块依然持续看好。冼鸿鹏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一直在寻找新兴产业中具有市值洼地、业务护城河、PEG等成长指标估值合理的细分行业成长股或龙头,更看重的是所投资的公司的自身属性。未来在配置上,金鹰核心资源会继续以成长股和新兴产业的主题投资为主,重点关注工业4.0,PPP、大健康主题、教育、体育、新能源汽车及军工等行业,并仍然继续寻找这些行业中具有市值洼地和估值优势的公司。

不过类似金鹰核心策略混合型基金这种豪赌式博弈投资也引来业界部分质疑的声音,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基金时,不要被短期投机博弈的产品业绩所吸引,还需要考量基金产品长期的主动管理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