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蔚来牵手长安 车企重构销售体系提速

出处: 作者:记者 孙麒翔 实习记者 刘之爽 网编:产经中心 2017-04-09

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麒翔 实习记者 刘之爽)传统汽车行业正加速融入更多互联网基因;互联网车企也正借势传统汽车企业实现战略布局。4月9日,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同时,意向成立合资公司,以新能源汽车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主。

据悉,蔚来汽车成立2年多,是一家全球性电动汽车企业,由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投资数亿美金所创建,包括互联网企业腾讯、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以及高瓴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蔚来汽车已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中国上海、北京、香港和英国伦敦设立了研发、设计及商务机构。

在公司成立之初,长安汽车就对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这一次,双方终于“牵手成功”。在与长安汽车合作之前,蔚来汽车已经与江淮合作,代工生产电动汽车。蔚来汽车虽然没有制造新能源汽车资质,但通过与江淮合作代工生产模式,已可生产电动汽车并享受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

“与江淮的合作主要体现在制造层面,但我们和长安将展开全面合作,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和供应链等各个领域。我们与长安的合作,第二个代工厂、第二个制造合作伙伴的概念,我们要成立一家新公司,推出自己的产品,并将一起研究一种新的模式。”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此次全面合作,双方将以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极致体验为理念,以用户为中心重构汽车销售体系,探索电池租赁、预定式销售、会员制销售等新型商业模式,打造领先的、具备极致体验感的新能源汽车营销平台。

虽然双方将成立的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还在商讨中,但目前已经可以确定,双方合作的方向是研发、生产智能电动车。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里,很多问题不是靠一家公司就可以解决的,比如电池、基础设施建设、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还需要高精地图、图像识别处理等方面的数据支持,这是全行业的问题,需要有更多的合作。

“传统汽车企业的短板,就是长安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无智能、不汽车’、‘无温度、不汽车’等,如何围绕用户体验这个核心,正是传统汽车企业要思考的。”对于自身存在的短板,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毫不避讳,蔚来汽车本身具有互联网基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营销模式正是长安汽车转型需要的。

朱华荣认为,蔚来汽车是互联网造车的典型代表,他们可以重新定义、服务用户的过程。长安汽车具备汽车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实现大规模汽车产品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及全球交付。这一过程中,蔚来将在电动汽车研发、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等领域与长安汽车的全球研发能力、制造和供应链体系对接,实现优势互补。

蔚来和长安,一家是互联网造车的初创公司,一家是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两个基因完全不同的企业融合,必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李斌对此很乐观:“汽车产品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满意,要到产品交付给用户的时候才能知道,一家初创公司真正的挑战,我想应该是如何平衡投资、团队融合、保证产品能够在质量和时间之间平衡。”

此外,李斌还透露,目前,智能电动汽车已经离开原有的供应链和制造体系,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如果能够建立起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联盟,那么,在智能化这波浪潮中,其实就能有中国品牌的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