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区域内贸易依存度低迷 博鳌论坛报告称亚洲贸易一体化现倒退

出处: 作者:高崇芮 网编:张畅 2017-03-23

timg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高崇芮)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正式召开,并于同日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经济一体化进程2017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披露亚洲贸易一体化出现倒退,区域内贸易依存度降低。有分析认为,各国国内生产力有所提高,相关产品的进口依存度相应减少,是导致亚洲区域内贸易依存度低迷的重要原因,而扩充东亚经济体内在需求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具体来看,《报告》显示,2014年亚洲贸易处于缓慢增长中,年增长率为2.5%,到了2015年,亚洲贸易跌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进口贸易下跌,2015年亚洲进口下降8.5%,超过出口7.1%的负增长。东亚经济体问题暴露尤为突出,2015年东亚经济体出口下降4%,但是进口却下降了12%。

与此同时,亚洲经济体作为整体来看,对自身的贸易依存度也出现较大幅度降低,由2014年的55.65%跌至2015年的51.48%。业内人士表示,所谓贸易依存度,原指一个国家对贸易的依赖程度,但此处的含义则是指亚洲各国相互间的贸易依赖程度,也可作为衡量亚洲贸易一体化的重要指标。以中国外贸易为例,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在去年中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双边货物进出口额排名中,位居前两位的是欧盟和美国,进出口额分别为3.61万亿元和3.43万亿元,而包含10个亚洲国家在内的东盟仅排名第三,进出口额为2.98万亿元。

“包括贸易依存度下降在内,几乎所有衡量亚洲一体化的指标都在倒退”,《报告》发布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表示,不难看出,过去20-30年里驱动亚洲经济增长的全球价值链正在发生变化,可能导致危机出现。他指出,超过六成的亚洲贸易是零部件等中间品贸易,但2015年东亚主要经济体的中间品进口平均降幅超过了20%,其中日本下降了30%,中国下降了19.5%,“这是由于东亚经济体国内生产零部件能力有所提升,对进口的依赖减轻,导致进口需求不振,亚洲区域内进口规模的下降,将会对全球价值链产生巨大影响,扩充东亚经济体的内在需求成为紧迫问题。”

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仕国却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亚洲区贸易一体化倒退的现象并不显著。“虽然从数据上来看,的确出现了规模缩减的情况,但这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势是一致的,不足以说明亚洲贸易一体化出现倒退”,刘仕国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外,一些欧美国家贸易主义抬头,也会使亚洲贸易受到影响,“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需要一个良好的、开放的外部环境,面对当今的贸易局势,基于中国在亚洲价值链上的位置,坚持开放市场,争取在更高水平上进行经济贸易以及投资合作,才是中长期最有效的应对方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