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转向内容生态 百度宣传新媒体

出处: 作者:记者 姜红 网编:产经中心 2017-03-21

timg (6)

toutiaobiaoge

旧的资讯分发时代已经结束。3月21日百度面向站长平台发布公告,称因百度对时效性内容识别技术升级,原独立新闻源数据库的形式已不再适合使用,将取消新闻源数据库,并升级为VIP俱乐部。自媒体崛起,百度挥别旧体制意味着从技术和内容方面跟进时代。

告别旧机制

根据百度站长平台日前发布的公告,因百度对时效性内容识别技术升级,原独立新闻源数据库的形式已不再适合使用,故取消新闻源数据库。原新闻源库中的最优质站点将邀请入驻站长平台VIP俱乐部,站点有机会优先展现在时效性检索结果中,同时享受VIP俱乐部提供的更多服务;无法入驻VIP俱乐部的站点,也仍然有机会在时效性结果中展示。

另外,百度VIP俱乐部提供的服务也全面升级,首先开放原创优质时效性站点申请入口,但目前仅开放原创优质时效性站点的VIP俱乐部申请。

新闻源是指符合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种子新闻站的标准,站内信息第一时间被搜索引擎优先收录,且被网络媒体转载成为网络海量新闻的源头媒体。百度新闻源收录的包括正式出版的报刊和杂志、广播、电视台网络版;政府及组织机构的官方网站;拥有高质量的原创资讯内容,在其目标领域内具有一定的用户认知度和一定规模的忠实阅读群的门户、地方信息港、行业资讯网站。

此次百度新闻源制度取消,百度有意强调技术升级,说明百度在资讯分发方面将改善剔除无用信息的技术,同时以VIP俱乐部形式对外释放工具、服务、资源、活动、沟通等多种特权也将增加百度与其他媒体平台竞争的砝码。

投入新技术

大而全的全网抓取新闻源在技术方面的不足确实让很多意图不轨的人钻了空子。此前,新闻源沦为“被黑”灾区是常事,不少用户都有使用百度搜索时获得的结果页出现非法或不良内容的经历。这种情况系部分新闻源网站被违法分子篡改,将流量导向非法网站。针对这一现象,百度多次进行技术改造并展开清理。

去年奥运期间,百度曾发起清理被黑新闻源专项行动,另外还展开严厉打击新闻资源重复低质量商业软文、发布违规内容的行为。去年年底,百度推出了名为“蓝天算法”的搜索引擎算法规则打击新闻源售卖软文、目录等行为。

“取消新闻源未必给网站收录带来太大的变化,百度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内容优化”,一位接近百度的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将更好地投入到百度新闻资讯内容分发上,用户也将有希望在未来获得更加优质的内容。

因此,对于拥有优质内容的正规网站来说,这次取消新闻源的做法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甚至给了优秀的小型媒体平台新的机会。但针对那些热衷于散布宣传垃圾广告甚至非法恶性内容的网站来说确实是一次打击。

追赶新媒体

百度将新闻源并到VIP俱乐部并不是意在商业化,站长平台还发布了一则公告宣称,“2017,百度搜索全新出发:搜索生态向内容生态转变。”百度方面表示,一系列优质内容扶持计划正在紧密筹备,包括新站收录提速、原创保护正在升级、阿拉丁产品开放、Feeds资讯流主动推荐等。

当前,今日头条的崛起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一点资讯、UC等在新媒体方面的逐步推进,这些改变正在推动用户习惯的变化。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认为,今日头条掌握的用户规模已经形成变现渠道对BAT都是威胁。各个媒体平台分别拿出诱人的补贴和广告提成,百度不可能再继续吃老本。

“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分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初重提内容分发的重要性,当内容越来越多装在微信、微博里时,如何利用百度的平台让内容回来、让用户能够方便获取,完成人们最便捷平等地获取信息的使命,是百度要在新时代认真思考、准备并为之奋斗的东西。

百度明确了以人工智能为内核的对策,而这将有望应用在内容分发上,与现在大行其道的算法推荐派的今日头条们一较高下。告别依赖商业化的各个广告联盟,百度开始从用户出发。目前,手机百度与百度PC端首页都能看到根据用户喜好推出的资讯,百度新闻也正在逐渐改革,此前还上线了“聊新闻”功能增进人工智能与用户的互动。

北京商报记者 姜红/文 王飞/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