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防爆炒 商品期权开闸设限价令

出处: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张兰 2017-03-20

7

77

筹备多年的商品期权终于确定了上市时间表。3月17日,证监会发布通知称,经过周密准备,目前豆粕期权、白糖期权上市前的各项工作已经完成。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豆粕期权合约将于3月31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挂牌交易,白糖期权合约将于4月19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想参与期权交易并不十分容易,不仅需要满足一定的资金门槛,还得具备专业知识。

敲定上市时间表

3月17日,大商所向市场公布了豆粕期权上市有关参数的具体设置情况,包括豆粕期权的上市交易时间、交易合约月份、挂盘基准价、交易指令、持仓限额管理及相关费用等内容。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以“安全推出、平稳运行、严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在上市初期对部分业务参数从严管理,让市场参与者对期权交易有个熟悉的过程,确保豆粕期权的平稳上市。

在上市交易时间方面,大商所将在3月31日白盘上市挂盘期权合约,豆粕期权与豆粕期货合约交易时间一致。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全市场进行期权上市准备,大商所将在上市前一晚,即3月30日晚暂停大商所全部期货品种的夜盘交易,豆粕期权合约将在3月31日9:00起上市交易,且根据交易所节假日安排的有关规定,3月31日当晚也不进行夜盘交易,4月5日当晚恢复豆粕期权及所有期货品种的夜盘交易。

另外,在上市交易合约月份方面,考虑豆粕期权作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商品期权品种,市场对期权特有的行权履约等业务规则需要有一定的熟悉过程,投资者也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对行权后的期货持仓进行平仓或交割等问题。因此,豆粕期权的首个挂盘合约月份为2017年7月,即首批挂盘的期权合约月份为2017年7月、8月、9月、11月、12月,以及2018年1月、3月。

设定两大门槛

根据此前大商所公布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想要投资商品期权的投资者不仅需要满足资金门槛,还得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其中,大商所在上市初期要求期权知识测试分数需达到90分及以上。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对于投资者而言,门槛并不低。

其中,资金门槛是指投资者开通期权交易权限前5个交易日每日结算后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

专业门槛是指,投资者需具备期货、期权基础知识,通过交易所认可的知识测试;具有交易所认可的累计10个交易日、20笔及以上的期权仿真交易成交记录;具有交易所认可的期权仿真交易行权记录。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大商所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应当通过相关知识测试,测评成绩不低于交易所公布标准。为保证豆粕期权上市初期投资者的质量,大商所在上市初期要求期权知识测试分数需达到90分及以上。

根据通知要求,投资者通过登录中国期货业协会的考试平台进行在线知识测试,豆粕期权仿真交易经历自2015年3月23日开始计算。投资者可以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要求向期货公司申请开通期权交易权限。

10家公司成首批做市商

另外,即将上市的豆粕期权交易将采用做市商制度。3月17日,大商所正式发布了豆粕期权做市商名单的公告,10家公司成为大商所豆粕期权的做市商。

此次成为大商所豆粕期权做市商的10家公司分别为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粮祈德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银河德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鲁证经贸有限公司、中证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大商所在其做市商管理办法中对做市商资格申请条件做了严格规定,包括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具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做市业务,具有健全的做市业务实施方案、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具备稳定、可靠的做市业务技术系统,具有大商所豆粕期货期权仿真交易做市的经验等。

多措施保障运行初期平稳

为了确保商品期权平稳运行,大商所在交易指令、持仓限额方面进行了限制。在交易指令方面,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豆粕期权合约上市初期仅提供限价指令和限价止损(盈)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100手,暂不提供期权市价单指令。

在持仓限额管理方面,交易所也设置了较为严格的要求。据通知显示,期权合约与期货合约不合并限仓。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持有的某月份期权合约中所有看涨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跌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看跌期权的买持仓量和看涨期权的卖持仓量之和,上市初期分别不超过300手。

在相关费用方面,大商所初期规定豆粕期权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为1元/手;豆粕期权行权(履约)手续费标准为1元/手。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手续费标准进行调整并公布。

在合约询价方面,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可以在非主力合约系列的期权合约上向做市商询价,主力合约系列以大商所网站及会员服务系统发布为准。对同一期权合约的询价时间间隔不应低于60秒。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流动性较差或没有报价的期权合约上,通过询价让客户获得合理的价格后再交易。

一位期货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豆粕期权交易参数设置整体上为豆粕期权市场的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如规定投资者在知识测试中的分数达到90分以上,上市初期单个客户每一个月份期权合约单方向持仓限额300手,暂不提供市价指令等,这些要求对于保证市场参与者的专业水平、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以及防范市场风险具有一定的作用。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从严制定豆粕期权上市初期的有关参数,意在保证豆粕期权先期的稳定运行,实现平稳起步。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