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我国将建立医疗养老等机构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出处: 作者:政策,高崇芮 网编:张畅 2017-03-16

timg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 实习记者 高崇芮)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对民间投资、外商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等社会力量的开放。同时提出,要建立上述领域的机构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业内认为,在继续鼓励民资进驻养老等领域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建立完善的进、退通道及黑名单等制度,意味着投资企业并不可肆意妄为,而是要接受严格的监管。

具体来看,在有效放宽行业准入、扩大投融资渠道、落实土地税费政策的同时,《意见》指出,为加强监管优化服务,要建立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机构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以违规违法行为、消防不良行为、信用状况、服务质量检查结果、顾客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为重点,实施监管信息常态化披露,并在年内取得重点突破。

据了解,近年来多部门先后表态及出台文件,加大引导民资进入多个社会领域的力度。以养老为例,去年10月以来,有关部门至少四次表态将全面放开养老市场,吸引民资进入。其中去年12月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更是指出,对在养老服务领域采取PPP模式的项目,可以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建设。

而根据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入库项目共计11575个,投资额13.7万亿元,其中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五大领域合计项目数为1901个,占比超过16%。

但“泥沙俱下”的民资,也给这些领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例如部分企业运营效率不高却难以退出,或部分项目盲目上马,仅被当融资工具存投资隐患等。“社会资本进入公共领域后,确实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出现占用和浪费社会资源的情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社会领域投资不是单行道,应该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有序参与,进、退通道畅通后,也能解决民营资本后顾之忧。

而提到黑名单制度,陈及表示,公共服务领域允许私人民间资本进入后,有人利用地方政府支持,通过一些不法手段扰乱行业秩序,为了避免这些问题,需要建立制约制度,而医疗、养老等领域关系到社会稳定,建立黑名单制度,能够给予从业人员约束力和震慑,从而有助于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资本有序进入。

PPP领域专家、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也指出,退出机制是社会资本方关注和呼吁的,健全的退出机制对资本方很重要,而这也是一种鼓励投资的手段,“PPP模式不是今天才出现的,但因民营资本违约的情况很多,由于PPP项目扎根在公共领域,一旦出了问题,政府脱不了责任,因而严格的监管尤为重要,黑名单作为其中一个手段收到各界的关注,但就目前而言,完善的黑名单制度建设尚未成型,有待实践的进一步探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