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论坛峰会

首届互联网共享用车生态链峰会

网编:冯晓芳 2017-03-09

业巨头首次齐聚北京,思想碰撞发掘共享用车商机。首届互联网共享用车生态链峰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峰会由北京商报和北京娱乐信报联合主办,以“共享用车 智慧出行”为主题。活动将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P2P租车等用车行业巨头“一网打尽”,这在业界为首创。同时,投资机构、产业孵化器、地图企业、租赁公司等生态链上下游品牌,也加入到这场峰会碰撞火花、激辩思维。区别于其他活动,本次峰会主打对话环节,分别以智慧用车、绿色出行,以及共享未来三大主题,让对话嘉宾头脑风暴。

 首届互联网用车口碑榜启动

——主题发言——

好平台培育出行业生态链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

 今晚的关键词是“生态链”,我们关注的是,在互联网共享用车领域,谁是上游谁是下游,谁是链条的起点和末端,谁是最终的整合者。互联网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支点,车联网又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杠杆,突破了很多条条框框,面对稀缺的道路资源,可以更合理地配置交通工具,绿色、智慧、共享是三个核心理念,我们相信,一款好的产品,或者说解决方案,有条件成长为一个好的平台,一个好的平台,有条件培育出一条优质的生态链,一条优质的生态链,会系统性地市场化地解决公众出行问题,从而提升出行效率、降低出行成本。 

共享交通解压道路资源紧缺

国家发改委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

共享经济内涵是按照基于陌生人存带的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商业模式,核心和本质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如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包括汽车包括自行车,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产生了经济效益。

政府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和社会的角度考虑问题,它考虑的是整体出行效率的最大化,考虑社会效率的最大化。共享交通里,最紧缺的是道路资源,节省道路资源的共享交通更被政府所看中,更被政府所鼓励。另外一个关键词是“绿色”。现在的共享单车,或者是互联网自行车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目前,政府没有出来规范它,它是一种纯绿色的出行方式,是政府鼓励的方向。共享自行车方面应该创造更好的骑行环境,包括自行车出行的环境和条件,要有更好的自行车道。

——现场直击——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助理李铎精彩主持

互联网用车四巨头聚首

《北京时间》直播,高话题热度,开场后观看人数即破万

论坛让新朋友结识,老朋友相聚,搭建了行业交流平台

圆桌论坛一 | 智慧用车  智慧出行的互联网+风口

圆桌论坛一主持:北京商报京津冀周刊主编方彬楠

圆桌论坛二 | 绿色出行  大城市病中的新机遇

圆桌论坛二主持:北京商报家电周刊主编金朝力

圆桌论坛三 | 共享未来  新政下的新风口

圆桌论坛三主持:北京商报IT互联网周刊主编张绪旺

    ——精彩内容——

 ·网约车四巨头聚首

国家网约车新政发布,各地陆续出台细则,让网约车行业备受关注。本次峰会,滴滴出行、易到、首汽约车、AA租车四大网约车企业首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政后网约车市场的新未来、新格局、新商机。

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对网约车司机、车辆和网约车平台等多方面做了规定。同时《办法》明确,各地可根据《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截至目前,杭州、宁波、大连、成都等部分城市率先落地地方细则,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细则蓄势待发。

易观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专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上半年,中国互联网专车交易规模已达到533.3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220亿元。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网约车新政发布后,中国专车出行市场整体规模在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专车市场规模已达394.2亿元,环比增长18.4%。

旺盛的需求和越发正规化的格局,促进网约车市场走向新的制高点。多元化布局成为网约车巨头的聚焦点,包括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业务纷纷浮出水面。不过,面对同质化的竞争格局,网约车巨头依然持续烧钱补贴,也让消费者受益,但加剧了行业的盈利难度。这也成为参会巨头讨论的焦点。

·绿色出行成新风口

汽车分时租赁与共享单车成为互联网用车领域的又一大风口。今年以来,共享单车领域诞生了包括摩拜、ofo等品牌,资本助推让共享单车热度飙升。各大品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跑马圈地,不过高悬在共享单车行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日益清晰。共享单车企业尚未解决停放,与市政规划的矛盾点。同时,产品维护成本高,以及投放回收难的痛点仍在。被品牌看好的盈利基础:使用押金制度也遭到公众质疑,这让共享单车的不可控风险增加,但绿色出行依然是支撑共享单车行业的最大推动力。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也是因绿色出行理念成长的重点业态。目前,众多品牌在北京等一线市场开始试水:北汽、首汽、乐视等企业率先布局。同样的距离更低价、更环保。

相比传统汽车,使用手机可以开关车门等操作简单,还可享受更加私密的空间和驾驶的乐趣,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集众多优势于一身。不过,网点布局相对较少,导致用户难以异地还车,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最大瓶颈。

·掘金生态链   

这是一次聚焦全产业链的大会,除了面向消费端的共享用车品牌外,峰会还邀请了投资机构、地图等金融、技术型企业。汽车租赁公司、P2P租车等,以及与产业相关的旅游、商场企业代表,也加入到活动中。网约车、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则构成了生态链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北商研究院产业研究所专家看来,被互联网改得最彻底的网约车行业,是践行共享理念最合适的载体。同时,以网约车为代表的用车,也是与消费者接触最密切的业态。如何尽快以网约车为载体,让共享经济走上一条可行性发展之路,是公众关注的核心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