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团点评进军海外住宿

出处: 作者:记者 钱瑜 白帆 网编:张兰 2017-02-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帆)2月13日,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正式宣布布局海外住宿业务,去年11月,美团点评设立海外住宿项目组。布局海外住宿业务成为美团点评宣布进军高星级酒店市场之后的又一关键动作。

据介绍,去年11月成立海外住宿项目组之后,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住宿事业部与多家海外知名酒店供应商达成合作,通过代理分销的方式切入海外酒店市场。从本地消费到异地消费,如今随着切入海外住宿市场进入海外消费。美团点评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和大众点评App已经上线了全球近百个国家5000多个城市超12万个酒店,其中高星酒店占比25%,品牌包括万豪、费尔蒙、半岛、君悦、凯宾斯基、丽思卡尔顿、温德姆、W酒店等。

美团点评海外住宿项目组负责人覃婷立透露,目前二三线城市预订海外酒店最多,东南亚地区最受欢迎,高星级酒店需求最旺盛。同时,美团点评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美团点评酒店全年间夜量超过1.3亿,门票销售超6700万张,机票销售超200万张,火车票超800万张。

在易观分析师朱正煜看来,布局海外住宿业务确实是个不错的尝试。“海外住宿市场中,用户的消费金额高,美团点评可以收取的佣金也就高,佣金率可以达到10%,在美团点评此前收益率难跟交易额的背景下,高佣金的海外市场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朱正煜表示,美团点评目前的策略是要提高公司整体的利润率。不过,盈利之路并不容易,旅游行业本身也是低利润的行业,且海外住宿领域的资源门槛也不见得小,携程等企业早已在此布局,并通过与之有股权关系的Priceline以及另一国际旅游巨鳄Expedia获得了库存,美团点评的进驻是否会面临阻碍值得留意。

从曾经的团购平台,到如今发力旅游和外卖,美团点评的业务拓展经历颇多,业态模式也从原本的本地服务拓展到异地服务。而从旅游来看,原本因为钟点房而成为酒店业“黑马”的美团点评也逐渐摆脱“钟点房”模式,发力预订市场,并且从低端酒店市场转战高星级酒店市场和海外市场。

近段时间,不论是布局还是资本动作,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都备受关注。前不久,美团点评刚刚宣布架构调整引发了业内对美团点评融资的猜测。报道显示,1月9日,美团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将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将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同时,人事也随之变动。张川担任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总裁,原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担任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总裁,而原到店综合事业群总裁吕广渝退休,转任公司高级顾问。

就此,有报道指出,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的合并,与此前传闻中出现的酒旅事业拆分融资出现反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