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德国新总统会威胁默克尔连任吗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张兰 2017-02-13

德国2月12日举行联邦大会总统选举,前外长施泰因迈尔当选德国总统。社会民主党的这一胜利,令寻求第四个总理任期的默克尔面临真正的威胁。

在联邦大会1239张有效票中,施泰因迈尔赢得931票,远超其他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即当选总统。

施泰因迈尔现年61岁,2005-2009年以及2013-2017年初两度担任德国外交部长,2007-2009年还曾任德国副总理。他将于3月19日正式履职,成为战后德国第12任总统。

德国总统属于国家的象征元首,由1260人组成的特别联邦议会选出。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没有派人参选,改为支持作为执政联盟另一成员的社民党推举的施泰因迈尔。因而,施泰因迈尔此次当选属于意料之中。

这一结果让社民党对今年9月的议会选举更为乐观,默克尔也将面临最强的压力。《周日图片报》近日民调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已达32%,是该党十年来最好的成绩。社民党党首舒尔茨个人的支持率达到46%,比默克尔领先6个百分点。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施泰因迈尔的当选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默克尔的战术失败,此前她自己未能提名一个候选人,不得不支持施泰因迈尔获得提名。然而,对于很多保守派人士而言,他们并不情愿支持一个社民党人出任总统,尤其是在选举年。

德国政治分析员布勒宁说:“对社会民主党来说,施泰因迈尔选总统是另一件大事的前奏,就是胜出9月大选,击败默克尔。”

施泰因迈尔此前表示,当选联邦总统后,他将为化解德国社会不断增长的不安情绪付出努力。选举开始前,在社民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施泰因迈尔说:“我很清楚,我们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我们也无法回避我们周边的种种危机和冲突。必须重新构建整个社会的相互沟通。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不安情绪而迷失方向,更不应忘记为营造未来而付出努力。”

施泰因迈尔升任总统,使德国政府失去了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他曾在谈判伊朗与西方的核协议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是乌克兰冲突的一个关键调解人。尽管他本人和默克尔私交不错,但他也曾和总理唱反调,主要的点便集中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方面。

在担任外长期间,施泰因迈尔被外界视为亲俄派,他所在的社民党对俄罗斯采取的立场也不像支持默克尔的保守派人士那么强硬。

去年6月,施泰因迈尔曾对北约针对俄罗斯的政策予以指责,称他们在煽动战争。他当时称:“我们今天需要避免的是对当前形势煽风点火。”

在施泰因迈尔胜选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立即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很高兴看到施泰因迈尔当选,并对他予以祝贺。普京还邀请他尽早出访俄罗斯,声明还写道:对于在国际以及双边问题上保持建设性对话,普京再次表达了意愿,并邀请施泰因迈尔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俄罗斯。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