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逆回购暂停 Shibor升至两年高点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网编:张兰 2017-02-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本周公开市场有6250亿元到期,而央行却维持“按兵不动”。2月9日,央行宣布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自2月4日以来连续第5日不展开逆回购操作。

2月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显示,除了隔夜Shibor利率之外,其余各期限Shibor利率全部上涨。其中,1个月Shibor涨2.38个基点,报3.9839%,连续第十日上涨,续创2015年4月下旬来高位;3个月Shibor涨3.46个基点,报4.144%,续创2015年4月底以来高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货币市场将有逾2万亿元流动性资金到期。而去年春节后同期(2月14日-3月2日)这一数值为16850亿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今年资金到期压力明显更大,且主要集中在节后第二、三周。具体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的到期量分别为1500亿元、1200亿元、1250亿元、1500亿元、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下周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动用多个工具和手段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甚至还考虑了节后的流动性预期,因此,春节后的流动性压力本身就没有节前大,央行暂缓进一步操作实属正常。

在温彬看来,当前央行暂缓续作公开市场操作,并不代表会成为趋势。他指出,短期来看,由于1月外汇储备降幅有所收窄,未来外汇占款负增长或有所缓解,因此,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将有所减轻。不过面临流动性资金集中到期,央行将通过逆回购、MLF、SLF等多种日常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节前操作的TLF(临时流动性便利)也将于本月17日到期。1月20日,央行宣布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向特定大型银行提供了28天期的流动性,当时机构预测释放资金约6000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团队研报称,TLF有可能续作,形成类似定向降准的效果。如同去年降准释放6887亿元流动性缓解节后第三周资金到期高峰,今年的TLF如果真续作则可在避免6300亿元资金集中到期的同时,缓解节后第二周资金到期高峰,届时流动性压力得到显著缓解。该研报还指出,近期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停止资金投放,形成只有到期净回笼的局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