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防范风险成险企今年首要任务

出处: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2-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在金融领域风险积聚的背景下,保险资金运用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2月9日,保监会网站对外披露,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月8日举行的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上指出,未来一个时期保险公司要把防范风险放在工作首位。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要坚决处置存在的风险隐患、撤销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能力备案。

去年以来,个别保险机构暴露出的“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究其原因,陈文辉认为,根源是因为个别机构缺乏对金融规律、保险规律和保险资金运用规律的正确认识;其次则是公司治理缺陷,个别机构公司治理形同虚设,缺乏对大股东的有效制衡,职业经理人履职不到位;此外,还有行业竞争压力和低利率环境等外部因素,个别中小保险公司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片面追求规模和利润。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监管制度、交易规则等不健全,也为其提供了可乘之机。

陈文辉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保险公司要把防范风险放在工作首位,一方面是增强风险意识,专注主业,回归本源,充分认识到防范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增强责任意识,对于风险问题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及时发现和防控风险;此外,还应增强底线意识,牢牢守住制度红线和风险底线。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在积极转型,控制万能产品销售的同时增加传统保障型产品的销售。积极拓展网络销售,依靠意外险和理财产品的销售迅速扩大保费规模,积累客户资源。”

不过,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陈文辉表示:“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黑天鹅’事件频频上演,经济贸易和金融风险处于易发期。我国经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关注。保险资金面临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形势严峻。”

陈文辉透露,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将牢牢把握“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定位,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切实把“防范风险和强化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处置存在的风险隐患、撤销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能力备案、处罚违规机构、问责投资责任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在监管方面,陈文辉表示将从“分类监管和重点监管”、“强化保险资金运用”、“加快推进资产负债管理”、“加快构建保险资金运用现代监管框架”等方面进行监管。具体来看,将支持稳健规范的机构拓展业务,限制或取消高风险保险机构的有关业务;从严加强投资能力管理,从严把关产品注册、备案和核准,从严问责和处罚;建立资产负债管理的定量评估、定性评估和压力测试等规则;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创新监管工作和强化监管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