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仅99家网贷平台实现银行存管 中小平台将面临清场出局

出处: 作者:岳品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1-23

 

wangdai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虽然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网贷平台纷纷寻求与银行合作以谋求合规,但距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已近5个月,银行存管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数据显示,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平台仅有99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月20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2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并共有188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其中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平台仅有99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

除了直接上线的平台外,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月20日,共有89家平台已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但还未上线。在这89家平台中,有47家背景为国资系、上市系或风投系。

而开展银行存管业务的银行多为中小银行。据了解,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华兴银行已与56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31家;浙商银行和厦门银行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签约18家和14家;民生银行排名第五,签约9家;徽商银行以签约8家排名第六;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6家。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海梅表示,虽然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平台纷纷寻求与银行合作以谋求合规,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仅有少数平台上线银行直接存管,主要是由于2016年互金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和资金存管指引并未正式出台,部分银行处于观望状态。

理财范CEO申磊表示,银行存管效果不尽如人意的一大原因在于,平台和银行对接的过程中有很多的存管细则需要沟通,以及很多平台要重新组创开发技术团队,整个过程非常耗费时间。

在王海梅看来,《暂行办法》的正式出台使得银行资金存管成为判断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同时其对行业的高门槛也将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预计不少中小平台将面临清场出局,行业将进行新一轮洗牌。

“银行对接入平台普遍设置较高的门槛,包括注册资本金,从业背景,风控模式等,以注册资本金为例,要求最低从一千万到五千万不等。同时其对行业的高门槛也将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很多中小平台可能坚持不到今年8月,就可能面临清场出局” ,申磊说道。

对于投资人而言,王海梅表示,需认清银行资金存管的本质,银行并不审核项目的真实性,不保证收益,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投资人需自行判断真实性和承担责任。另外,目前部分平台采用的是第三方支付系统与银行存管系统并存的模式,即只有部分标的是银行存管,投资人需判断和认清平台标的是全存管还是部分存管。部分平台可能只是风险备用金资金存管,企图鱼目混珠,甚至可能完全没有合作仅是虚假宣传,所以投资人判断是否真的资金存管还需擦亮眼睛并多方核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