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两会关注】市发改委明确今年北京水、电、气价格均不调整

出处: 作者:蒋梦惟 张畅 网编:张畅 2017-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1月15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透露,北京今年针对居民用水、居民用电和天然气价格暂没有调整计划。业内认为,考虑到北京多项资源阶梯价格才刚确立,尚需时日观察成效,此时暂缓调整脚步,可避免操之过急并有助于下一步方案的统筹出台。

作为居民生产生活使用最为密切的资源,水、电、气价格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李素芳介绍,北京分别在2012年、2014年和2016年分别落地了居民阶梯电价、阶梯水价和阶梯气价改革,在居民生活消费的重要资源全面建立了起阶梯价格政策。“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已有政策的平稳运行,同时进行动态评估,但没有具体的价格调整计划。”

据了解,由于秉持对居民基本资源需求采取低价政策,对超出基本需求的资源采取加价政策的原则,阶梯价格模式生效后,北京多项重要资源得到了有效节约,民用电量年均增长率由改革前的6.9%降为的2.7%,下降了4.2个百分点,年节电量接近7亿度;户均年用水量同比下降了3.5立方米,实现年节水1100万立方米,相当于5.5个昆明湖水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北京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北京市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全部放开,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政府价格管理更加科学,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本次意见还首次将交通拥堵费被纳入价改范畴。

近年来北京一直稳步且积极推进资源价改,曾连续四年对阶梯水价进行细化调整,并保持每两年落地一项新领域阶梯价格的节奏,今年却“出人意料”地将首次按下暂停键。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多项阶梯价格才刚确立,确实应留出一段时间对新模式进行观察,再作调整,不可操之过急。

“虽然北京主要资源的阶梯价格已经建立,但距离最终完善尚有一定距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选择在改革的这一阶段稍作停顿,是为了就进一步的调整推敲更适合的方案,“此外,由于阶梯水价包含对居民的补贴,未来的调整主要方向应是上调,但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减,国际能源价格低迷,贸然调高水、电、气阶梯价格势必与居民期望相抵触,也将面临较大阻力,所以需要暂缓。”

QQ图片20170115231004

不过也有专家担忧,动态调整一直是多项资源价改的重要原则之一,维持长达一年的价格不变,将会破坏整体改革的步伐。对此,林伯强并不认同,在他看来,相关部门应保持适当的改革节奏,并不需要每年都作出改变,“而要决定细则进一步落地的时机,还需统筹考虑资源价格、居民消费期望等综合因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