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孙安民白菜长卷展首度亮相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张兰 2017-01-12

C2017-01-13中国当代艺术3版01s001

孙安民为来宾讲解画作

C2017-01-13中国当代艺术3版01s002

观众在画作前驻足

C2017-01-13中国当代艺术3版01s003

《安民秋实无华图卷》(局部) 

1月12日,孙安民长卷白菜展在燕京书画社艺术馆的展厅中首度与观众见面,这幅由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题写“安民秋实无华图卷”的画作,是艺术家历时3个月创作完成,画作长达53米,囊括了196棵水墨白菜,气势磅礴,匠心独运,吸引了各界的朋友前来观赏。

受老师王森然影响,孙安民一直执着于白菜绘画题材的创作,围绕喜清淡、留本根、得百益的白菜品性,创作了一系列不同尺寸、不同题材、不同内容的画作。这幅长卷的创作完成是孙安民对于白菜绘画创作的一次集中体现,在技法上,他在传统绘画规律及笔法的基础上,以纯水墨的方式完成,笔墨豪情奔放、清新活泼、笔简意深,彰显出画家深厚的笔墨功力。在构图上,196棵白菜或聚或散,或大或小,或清淡或浓重,造型形态各异,被艺术家巧妙地安排在长卷之中,意蕴流畅,一气呵成,让人耳目一新;在内容上,此幅长卷除了白菜,孙安民还将生活中的所思所想借助书法的形式题写在作品中,“得之勿忘其香”、“清白图”、“乐在其中”等题词,不仅增添了画作的形式美,同时也展现了艺术家清淡、乐观、朴素的生活态度,让观者在欣赏中有所感悟。

多年来,孙安民对自己的创作有着清晰的定位,就是为百姓服务。孙安民表示,“我通过笔墨的挥洒,抒发自己的心意,大白菜是老百姓喜欢的题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让中国书画走入家庭,美化生活,使中国画从小众走向大众。美育本身就有教化大众的功能,我们可以通过美术作品来传达正确的理念,宣扬中国精神”。

孙安民有着钟情于绘画创作的纯洁心灵、质朴超然的自律脾性,欣赏他的作品,无不显示出形式与气质美的和谐统一。著名艺术评论家王工表示,艺术是心灵的产物,“画如其人”,画作是画家的内心世界于笔墨之中外在的表白和流露,早已超出技法的层面。孙安民作画绝非刻意成名成家,而以自得其乐、陶冶身心为准则。孙安民十分喜欢画白菜,既是他对人生高尚情操的追求,也体现着他绘画创作的纯净心境。

古人云“无意为书书自奇”,孙安民作画以自得其乐、陶冶身性为准则。孙安民的作品,如其学识,如其笔墨,如其斯人,他的每幅作品都可谓是喷发于心灵的笔墨。孙安民把精神的、艺术的大白菜奉献给大家,用大写意大白菜长卷形式举办这个画展,开创了中国文人画花鸟画展览的先河。

据了解,孙安民自幼酷爱书画艺术,中学时代受教于北京四中霍廷显。上世纪70年代末期,孙安民拜中国著名教育家、史学家、美术家、文学艺术家王森然教授为师,成为王森然教授的入室弟子,专工大写意花鸟画,得到了恩师的笔墨真传,无论做人做事都得到了恩师的言传身教。

由于深得王森然笔墨真传,加之扎实的绘画基础,孙安民在中国大写意画的创作中游刃有余,他的作品既保持了传统的折枝花卉,也有当代构图饱满的全景花鸟,有些也融入了许多西方的造型手法。他画的墨牡丹、墨荷既有徐渭、八大山人的潇洒飘逸,又有苦老的苍劲朴拙,用水用墨已到了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的地步。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