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未来清仓式减持将成常态

出处: 作者:周科竞 网编:崔启斌 2017-01-12

周科竞

周科竞

现在的公司动辄就是高送转跟着就是大股东减持,甚至不少大股东卖出股票一股不剩,被投资者称为清仓式减持。本栏认为,如果现在的A股定价逻辑不发生改变,未来这种清仓式减持将成为常态。

A股股票贵不贵?或许投资者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分析师也有各种评判标准,但是大股东,尤其是很多高价小盘股的大股东,却有着自己的逻辑,他们虽然并不发表对公司的价值判断,但清仓式减持很明显已经用行动做出了说明,至少他们认为股价已经严重高估,否则他们不可能放弃自己苦心经营的公司而卖出全部股票。

A股小盘股的高股价是怎么来的?一方面是公司上市前经过细心的包装,公司的优点已经经过充分的展现,然后是超小盘发行,效果有点类似于饥饿营销。跟着是上市之后的连续涨停,投资者普遍采取观望态度,即自己卖出中签股票的价格不是依据自己对于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而是看其他投资者何时能够敲开涨停板,只要涨停不破,相当多的投资者都不会选择卖出中签股票。

经过这么多道手续的推动,这些股票的股价已经到了很高的程度。但是新接盘的资金由于控盘了小盘新股,加上1年之内不会有解禁股打压股价,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不管是禁售股股东还是持股的投资者,都不希望股价出现下跌,于是大家形成了一种无形的持股同盟,此时上市公司还能以高送转预期给持股投资者打气,募集资金的投向也能给投资者提供充足的想象空间。于是这些小盘新股的高股价就在美妙的梦境中不断发酵,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沉浸在对未来的美好幻想之中。

此时非常清醒的还要说是大股东,他们谋划着在股价最巅峰的时候全部清仓自己的持股,换取现金要么改善生活,要么归还欠款,或者是另起炉灶再度创业,公司的未来将交给职业经理人继续打理,虽不能说这些职业经理人一定会把公司搞砸,但显然投资者支付的超高股价肯定是有些贵了。

本栏认为,投资者和管理层应该研究一下如何抑制这种超高股价的行程。本栏认为低价发行小盘新股无可厚非,但是后面的连续涨停显然来自于饥饿营销。如果能够取消掉这种饥饿营销行为,将能降低一部分泡沫;如果再能给高股价增加一些风险提示,或许将能减少大股东清仓式减持的动机。否则如果将来动辄就是清仓式减持,将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不仅仅是小盘股,一些蓝筹股的大股东也开始谋划清仓减持股票,真是到了不防范不行的时候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在大股东及公司高管减持前提前抛售股票回避自身的风险,但这也同样会引发股价的下跌。管理层则应该对于清仓式减持的大股东加以限制,例如规定大股东持股解禁从第三年开始每年解禁5%,需要20年时间方能减持完毕,这对于打造百年企业也是有好处的。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