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补贴家政业 北京留5万人春节在岗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1-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接近春节假期,在京工作的家政从业人员逐渐加入返乡潮,北京家政服务市场开始出现供应紧张。对此,北京市商务委1月11日启动2017年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工作,预计不仅近5万名家政从业人员留守工作岗位,同时还将吸引近万名家政服务人员进京服务。

据悉,春节家政服务市场保供活动在1月20日-2月11日期间进行,组织了50家“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家政服务企业参与。活动是由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和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并受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指导。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秘书长徐化愚表示,当前北京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约25万人。有业内人士称,北京市的家政服务人员中,近九成为外地人员,这些人在春节期间大部分将离开北京。

参与此次家政保供行动的北京天通苑三八家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三八家务”)相关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多数人选择在节前返乡过年,目前,公司内已经有近半小时工离京,“近几天,还将有部分员工离京”。北京爱侬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侬养老”)副总经理王成丽表示,春节期间的小时工需求量将增长2-3倍,但公司近万名员工中仅约30%的员工留京,其中不少为长期的住家保姆。58到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内没有排期的月嫂已经提前回家。

对此,北京市商务委对北京家政服务人员实行鼓励政策。据参与2016年北京家政服务市场保供工作的部分企业表示,服务人员在春假假日期间进行家政服务,经北京市商务委审核通过后,每日可享受50元补贴;长期住家的保姆将享受一共200元的补贴。另据透露,2016年北京不少企业总计得到了数万元的补贴。同时,为了“留人”,家政企业自身也增加了对员工的奖励。三八家务上述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公司将员工底薪增加10%-20%。王成丽透露,爱侬养老已与山西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将有近千名山西家政从业者赴京,为北京市民提供服务。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孙尧表示,北京市已经开展了以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为目标的行动计划,针对当下市场情形也要同时加强对外来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品质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