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年报行情预演83只潜在地雷股来袭

出处: 作者:彭梦飞 网编: 2017-01-04

0105新闻6版表

 

res05_attpic_brief

 

2016年1月4日收盘,武昌鱼成为两市唯一一只跌停股,跌停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公司披露的预亏公告,将导致公司大概率被*ST,也就是戴帽。与此同时1月4日午间披露年报预盈的*ST神火申请脱帽,午后开盘直接大单封死涨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实际上,像武昌鱼这种戴帽就跌停,*ST神火这种脱帽就涨停的逻辑A股由来已久。而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类似武昌鱼这种存在戴帽预期的股票共有83只,投资者最好要谨慎对待83只地雷股。

戴帽预期砸停武昌鱼

在上一交易日还出现拉升上涨的背景下,2016年1月4日,武昌鱼直接以16.35元/股的跌停价开盘,让投资者猝不及防的踩雷,虽然此后出现了几次资金入场抄底拉升股价,但是最终仍旧以跌停收盘,成交的17.01亿元资金大部分充当了炮灰。

武昌鱼并不是2016年首个2015年亏损,2016年预亏的股票,但是它的跌停确实给投资者给予了警示,尤其是在年报披露的关口。有戴帽预期而遭砸盘跌停的股票,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其实之前就已经见过。2016年1月26日,2014年亏损的冀东装备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1月27日公司股价就出现了跌停,同样的例子还出现在了中科云网等公司身上。

相比之下,武昌鱼这种跌停还只是地雷的第一波爆炸,在年报披露完成后,公司股票正式从武昌鱼变成*ST武昌的当天,公司股价将大概率继续出现跌停。

2016年的例子就有很多,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共有57家上市公司戴帽,其中因为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的公司有51家,这些公司戴帽首日大部分都出现了跌停,而且部分个股还出现了连续下跌,并且一蹶不振。

2016年包括*ST沧大、*ST恒立、*ST百花、*ST兴化、*ST春天等上市公司股票戴帽当日跌停股票就有34只,戴帽当日上涨的则只有3只,戴帽股戴帽首日的平均跌幅超过4%。

如果仅仅是下跌5%,那么股票戴帽就构不成多大的利空,显然之后的行情会更加的可怕,在2016年57家戴帽股中,戴帽后一周跌幅超过14.26%(三个跌停)的股票有*ST新集、*ST人乐、*ST中特、*ST亚太、*ST钒钛、*ST山水、*ST吉恩等,其中*ST新集最大,戴帽后一周下跌了22.67%;戴帽后一个月,跌幅超过25%的公司有*ST恒立、*ST新集、*ST神火、*ST人乐、*ST钱江等,其中跌幅最大的*ST恒立戴帽后一个月共下跌了36.06%。

共有83只潜在地雷股

武昌鱼2015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85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2296万元,而以武昌鱼为标准,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5年业绩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超过2000万元的公司共有109家,剔除已经戴帽的公司和创业板公司,则剩下83家。这83家上市公司都将大概率在未来的某天发布一则2016年全年预亏公告,然后次日出现跌停。

之所以选定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2000万作为首要潜在预亏指标是因为如果亏损较少,则年内扭亏的压力较小,而利用三季度亏损2000万统计出来的数据则是更接近戴帽风险。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还有一类隐形的地雷,以2014年和2015年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数据来看,有7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下, 2015年全年仍旧出现了亏损。比如2014年亏损的金谷源,2015年前三季度盈利5.17亿元,但是最终2015年出现亏损而戴帽,因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扣非后是亏损的,最终戴帽首日出现跌停。这表示只要是2015年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虽然盈利,但是扣非后亏损的公司仍旧是需要避开的地雷。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4年和2015年连续亏损的公司共有63家,其中除了以上7家在前三季度盈利的情况下出现连续亏损,其他的公司中,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在2000万元以下的只有9家,也就是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000万元的,2016年全年预亏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投资者如果想扩大地雷股的范围,则可以将亏损2000万的指标变为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统计结果则为有104家上市公司存在戴帽预期。

市场人士表示,A股目前3000多家上市公司,并且每日都有新股上市,而2017年初就有很多机构表示,2017年随着新股的密集发行,概念炒作将向业绩炒作转变,投资者完全没必要在这些业绩差,而且存在戴帽风险的股票上刀口舔血。

下跌的逻辑和如何预防

很多新入市的投资者并不了解股票为什么股票被*ST了就会大概率出现跌停,难道仅仅是因为公告的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吗?显然并不是这么简单。

首先是在心理作用上,上市公司一旦戴帽,就有了负面形象,每天上下5%的涨跌幅是大部分投资者不喜欢的,其次戴帽的股票也会遭到资金绕路。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公墓基金是有规定不能买戴帽的股票的,保监会也规定了险资不能买戴帽股,我们私募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买,但是仓位限制的比较紧。同时对于戴帽股来说,新入市没有开通权限的小散无法买,戴帽股不能质押融资”,这些因素都是导致上市公司戴帽后遭到区别对待的原因。

所以诸如*ST神火脱帽涨停的逻辑一样,从相反方向去理解就对了,在了解了上市公司戴帽后的下跌逻辑后,投资者该如何避开这些地雷股呢?

市场人士表示,这种地雷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预亏公告出来前,投资者在买入一只股票之前,一定要看看公司2015年是否亏损,如果2015年亏损,就要看2016年前三季度是否继续亏损,如果是则尽量不要去买,当然2016年前三季度扣非后亏损的股票也属于应该避开的标的。

如果投资者现在持仓中已经存在了这种股票也不必惊慌,因为这种利空是伴随着公司的预亏公告才放大的,只要在公司发布预亏公告前在合适的位置离开就可以了,当然对于那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投资者来说,有内幕消息则另当别论。

第二阶段则是,年报正式披露出来,确定了戴帽时间,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就要盯准这些公司的年报预披露时间,在之前应该都能轻松的跑出来。

创业板和*ST股也存在风险

在前面的统计数据中,我们剔除了创业板股和已经戴帽的股票,主要是因为创业板股按照规定连续两年亏损是不戴帽的,所以就没有戴帽的利空,而已经戴帽的*ST股则自然没有戴帽的风险,但是对于这两类股来说,仍旧存在的统一风险是连续三年亏损而产生的暂停上市风险。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的*ST股共有33家,这33家上市公司中将出现因为无法实现扭亏而被暂停上市的股票。而2015年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的创业板公司共有9家,这9家上市公司则也存在着保壳风险,同时对于2014年和2015年都亏损的两家创业板公司太空板业和科恒股份也仍旧要特别对待,虽然两家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都实现了盈利,但是仍旧存在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很多老投资者都深谙A股上市公司的保壳之道,认为上市公司因为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基本上概率很小,并且积极参与*ST股的炒作。但是目前来看,的确有不少公司因为无法扭亏而被暂停上市,而且2016年来尤为明显,比如2014年有*ST国恒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并最终被认定为终止上市,退到老三板市场进行交易。同年*ST二重因为业绩连续亏损主动申请退市。2015年*ST新都因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目前正在申请恢复上市中。2016年以来则有3家上市公司因为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分别为*ST川化、*ST常林和*ST新梅。同时*ST南化、*ST钒钛等2017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也逐步加大。

北京商报记者彭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