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内部分歧成顽疾 时隔三个月东方银星再谋实控人变更

出处: 作者: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01-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实习记者 高萍)因股权斗争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的东方银星(600753)希望通过筹划重大事项进行股权整合来解决历史遗留下的股东间的分歧问题,不过,股权整合最终以终止告终。如今,在时隔三个月之后,东方银星重启筹划实际控制人变更的事项,而此次结果如何以及能否通过实控人的变更解决股东间关于公司经营分歧的问题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2016年12月31日,东方银星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因筹划涉及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重大事项而停牌。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东方银星2016年第一次筹划实际控制人变更了。在三个月之前,公司刚刚因为种种原因终止了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相关事项。  

东方银星在2016年9月27日发布关于此前筹划的可能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重大事项终止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历史原因,公司有关股东对于公司的战略发展和转型存在分歧。虽然相关各方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但是有关意见还是没有办法达成一致。因此,为了确保公司战略发展统一,公司现有股东拟对存分歧股东所持公司的股份进行整合,而此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不过,从2016年9月8日发布《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仅仅过了19天,东方银星关于股权整合的事情就被迫流产。对于最终终止的原因,东方银星解释称是由于股份整合将会触发要约收购条款以及涉及的有关主体资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而,相关股东认为此次重大事项实施的条件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终止重大事项之后的2016年10月15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就增持了公司股份。公告显示,上海杰宇公司在2016年10月14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公司128万股股份。增持后,上海杰宇及其一致行动人豫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商集团”)合计持有公司3967.997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31%。 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豫商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2.52%,上海杰宇则持有公司7.48%的股权,二者合计共持有公司股份达到30%。而同期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晋中东鑫建材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鑫建材”)持有公司32%股权。至此,上海杰宇及一致行动人与公司的控股股东东鑫建材所持公司股权仅仅相差1%。不得不说,公司的股权之争在焦灼进行中。

实际上,东方银星的股权之争可以追溯到豫商集团与公司上一控股股东银星智业之间的斗争。而在2015年,随着银星智业与东鑫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而使得两者之前的斗争告一段落。不过,东方银星的股权之争仍然没有结束,在2016年1月15日、1月18日以及1月19日,东鑫建材分别进行了三次增持,增持之后东鑫建材持有股份占东方银星总股本的比例由29.9999%上升到32%。彼时,豫商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权合计为30%。 

另一方面,股东间的斗争不止,不仅仅表现在公司的经营中存在较大的分歧,与此同时对于公司的业绩影响也鲜明的表现出来。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以及2016年前三季度东方银星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67万元、35.71万元、3861.34万元和-446.79万元,业绩表现并不乐观。需要指出的是,对于2015年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东方银星在年报中给出解释是由于2015年度取得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