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三千余件精品齐聚 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新馆开馆

网编:徐磊 2016-12-21

2016年12月21日,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新馆“全新打造升级”后,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正式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

据了解,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创建于1987年,隶属于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建的专业性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创了企业办博物馆的先河。新馆馆藏有历代工艺美术珍精品3000余件,上起三代,下扩至今,许多作品曾长期陈列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贵宾厅。藏品的精美绝伦令人震撼,堪称为近现代艺术大师呕心沥血的绝世佳品,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领导人极高的赞誉。在20多类馆藏品中,尤以北京近、现代传统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牙雕、玉器、景泰蓝、雕漆为主,是近百年来几代名师在古代优秀文化的积淀之上,创造的一批富有时代精神的珍品佳作。其材质、价值、工艺技巧、艺术品位均代表了国内同行业的最高水平,许多藏品均为首次面世。除了惊世骇俗的大师名作以外,更可以目睹北京工美集团“国礼造办处”的风采。鼎盛中华、九龙浴佛、九州欢腾、奥运徽宝、奥运奖牌、世博徽宝、园博徽宝、APEC国礼、和平尊……一件件国宝和国礼汇集于此,见证了一段历史,生动体现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创作和民族风格,是传统工艺美术文化的集中展现。

633808844588730846

261097405234264193

707078120754067276

 

“升级后”的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分为珍宝馆、临展区、销售区、社教宣讲多功能厅等区域,建筑面积5000平米,以展示北京近、现代传统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牙雕、玉器、景泰蓝、雕漆为主,提炼精华充分展示具有工艺代表性的“燕京八绝”等优秀藏品,将成为广大观众了解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在古代的工艺技法正在慢慢失传的今天,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则对这些技艺加以保护,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新馆聘请了28位国内顶级工艺美术大师,承担起研究、整理工艺遗产的工作,让这些古老技法焕发新机机。

据悉,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开馆之际,同时举办著名旅法画家张值举办六分彩《西藏圣景图》作品展,本次展览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2月31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