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意大利宪法公投 欧盟屏息以待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王诗文 2016-12-04

英国脱欧“未完待续”,又一场引人注目的欧洲公投拉开序幕。当地时间12月4日上午7时,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开始投票,投票站将于当天晚上11时关闭,预计投票结果将会在当地时间5日早间得出。

这场公投不仅关乎修改宪法,还意味着意大利政局可能面临巨变。面对意大利摇摇欲坠的金融系统、疲软的经济和高得有点吓人的失业率,意大利选民会做出怎样的选择?目前结果仍然难测。

此次公投由意大利总理伦齐提出,旨在修改宪法、改良政治。

政治领域长期的效率低下、混乱不堪,使得意大利在经济领域也发展缓慢。意大利被媒体公认为“欧猪”五国之一,在欧元区拖后腿。甚至有媒体认为,意大利很有可能成为欧盟崩溃的引爆点。

从民调结果来看,公投结果并不乐观:将在公投中投出反对票的人数比投赞成票的人数要高出数个百分点。针对这一情况,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分析道,“目前反对的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就是议会中比较小的党派,因为伦齐的改革是具有独裁集权倾向的,很可能会使他们失掉议会中的席位;此外还包括很多的老百姓,他们也认为这一套改革方案并不是切实可行的”。

而伦齐已经提前表示,一旦公投失败,他将会辞去总理职务。那么继而上台的,很可能是一个叫做“五星运动”的反对派政党。该党是一个民粹主义右翼政党,一直主张意大利退出欧盟。

意大利最终退出欧盟会带来比英国脱欧更大的影响,意大利是一个使用欧元的国家,和使用英镑的英国相比,融入欧盟的程度更高。法国、瑞典、比利时等本已存在的脱欧呼声的国家将很可能效仿,欧盟将会因此面临解体风险。

除了政治领域,经济领域也将会有相应的后果随之产生:一旦意大利公投结果反对修宪,该国国债或遭进一步抛售,收益率将触及历史最高。欧元兑美元届时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

不过丁纯也指出,媒体报道公投失败带来的后果并不应该被过分放大:首先,即使伦齐辞职,也可以组成专家型临时政府过渡,五星运动并不会100%上台;其次,即使五星运动最终上台,最后因为种种原因的掣肘也不一定会出现意大利脱欧这种情况。与之相比,“投票不通过真正不利的地方是会使意大利改革陷于停顿,政坛处于混乱,经济越来越弱,这对于欧洲一体化或整个欧元区来讲是个坏事。”丁纯最后总结道。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