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疾速行动书写的“曙光” ——张曙光“如是”个展亮相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

网编:徐磊 2016-11-23

北京商报讯 2016年11月23日)“抽象艺术注定只能是精英艺术,不会成为艺术的主流,甚至可能会更加边缘化,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抽象艺术的目的不是流行,艺术表达也应该是独特的,如果抽象成为流行趋势的话,我会选择逃离。”知名抽象艺术家张曙光眼神坚毅地说道。

“疾速行动书写”,是张曙光多年来创作感悟后的独创,已经成为他的标签或符号。在看似肆意的挥洒瞬间,张曙光追求的却是美学范畴里的永恒感。那么,应该如何理解“瞬间的永恒”呢?张曙光表示,“我的创作是在瞬间的状态下完成,但这种瞬间,是多年来对绘画语言本身,比如色彩、线条、构图、对画面的整体把控,以及对绘画理论、哲学思想等感悟和积累的结果。多年积累下的瞬间挥洒,其间的偶然性有可能是神来之笔。我认为,绘画表达是时间的艺术,是由每个瞬间的美构成的艺术,所谓永恒之美正是由这一个个的瞬间美组成。”

张曙光对于抽象艺术情有独钟,但他却是正宗的学院派出身,早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曾经作为斯洛伐克国家政府派遣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访问学者。在斯洛伐克考门茨基大学哲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先后任教于考门茨基大学、布拉格查理大学。从写实到抽象,张曙光的观念转变源自于他对艺术的深刻理解。

“观念的转变是一个慢慢领悟的过程。虽然我是学院派出身,但毕业创作已经开始关注哲学层面的思考。到了欧洲之后,参观了很多美术馆、博物馆,对美术史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最深的感触就是,当代艺术家如果一味停留在写实层面,这与时代是脱节的。如何去表现当代社会的时代特征,就成为我想要去表达的目标和方向。”

现实中的张曙光不苟言谈,创作状态中的他却判若两人,或是尽情挥洒,或是泼墨淋漓,或是疾速书写,一种力量与速度的美贯穿其中。可以说,艺术创作带给他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只有在创作的状态中,张曙光才能如此真实、如此接近灵魂深处的自己。没有约束地去表达内心,正是张曙光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最纯粹的自由。“我的创作不会去迎合市场或是某些人的审美判断。如果别人理解我的作品,这是我的荣幸。如果不能理解,那很抱歉,我会始终保持着对自我最纯粹的表达。”

张曙光与斯洛伐克颇有渊源,作为首位在斯洛伐克总统府举办展览的华人艺术家,11月24日又将在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呈现展览“如是”,这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如是”这一展览主题的禅意,也蕴含了张曙光所坚持的绘画观念。“虽然我的作品是抽象绘画,但东方精神是难以剥离的,甚至可以视作我的理念支撑。在我看来,东西方的文化虽然有所差异,但艺术是相通的,很多西方艺术大师也受到东方艺术的影响,比如毕加索、马蒂斯等。早年我所接受的文化教育和熏陶,也是我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可以说,我的创作是抽象艺术,但骨子里的依然是典型的东方精神。”

个人照片

抽象艺术家张曙光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斯洛伐克国家政府派遣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访问学者。

斯洛伐克考门茨基大学哲学院硕士研究生。

曾任教于考门茨基大学,布拉格查理大学。

多次前往巴黎进行艺术创作,二十多年来他在中国、法国、德国、奥地利、荷兰、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多国举办个展和参展共百余次,此间还参加巴黎国际沙龙展,巴黎国际艺术家展,罗马国际艺术展,荷兰国际抽象艺术展,布拉格亚非博物馆举办个展。其作品被中国、斯洛伐克、捷克、美国、法国、奥地利、德国、荷兰等十几个国家的企业家、收藏家和艺术机构收藏。

如是系列1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1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2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2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3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3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4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4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5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5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6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6 60x80cm布面丙烯

如是系列7 60x90cm

如是系列7 60x90cm

如是系列8 60x90cm

如是系列8 60x90cm

如是系列9 60x90cm

如是系列9 60x90cm

如是系列10 60x90cm

如是系列10 60x90cm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