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别了,TPP;你好,保护主义

作者:韩哲 网编:张兰 2016-11-23

当地时间1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时说,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同一天,特朗普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后的百天计划,明确表示要退出TPP谈判。美国的退出,也意味着TPP还未开始就已结束。

保护主义抬头和TPP夭折,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全世界都判断,中国将成为最大赢家。中国主张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FTAAP(亚太自贸区)很有可能填补TPP留下的真空。本来,彼时TPP气势汹汹,要么逼中国出局,要么逼中国就范。中国沉着应对,见招拆招,向东抛出亚太自贸区用以防守,向西则力促“一带一路”进行突破,战略手腕之高,被西方媒体称之为“金蝉脱壳”。如今,TPP自行解散,中国的战略形势有可能从东守西攻演化为两面开弓,形势不是小好,而是大好。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国运一直不错。在奥巴马第二个任期,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在南海和TPP两个方向上,对中国形成了很大的地缘压力。但是,美国一直无法集中全力搞“亚太再平衡”,欧洲的克里米亚危机,中东的IS危机,都牵制了美国的力量。2016年,菲律宾总统易主,南海局势降温;美国总统换人,TPP胎死腹中。爱笑的女孩和崛起的国家,运气都不会差。

今年是个历史的大年,它的重要意义需要等待一二十年后才能够看清楚。总的来说,就是高歌猛进三十多年的全球化开始退潮,保守主义、保护主义、本土主义、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在全球风行。这不仅体现在已经发生的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身上,连欧盟的未来似乎也变得摇摆和模糊了。迟迟走不出来的欧债危机和今年爆发迅速激化的难民危机,使得欧洲“右”倾严重。刚刚举行的法国总统初选,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勒庞在民调中遥遥领先,黑天鹅情绪再次击中欧洲。到了2017年,法国、德国、意大利的大选接连举行,一旦黑天鹅漫天飞舞,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逆转也将不是小概率事件了。

这样一个国际环境,可以说是数十年未有之大变局,混沌中既有对中国有利的因素,也有对中国不利的态势,纷繁复杂中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判断,殊为不易。有利的是,墨菲定律失效,怕什么,没来什么,中国在亚太自贸博弈中站稳脚跟,外部贸易和投资环境不会瞬间变得逼仄;不利的是,伴随着TPP收缩的,恐怕也是全球贸易环境的收缩,中国的对外贸易本来已经连年下滑、红利渐失,中国的对外投资正在以及继续受到不同程度的抵制。当未来遭遇“美国第一”乃至可能出现的“欧洲第一”,我们的对外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不乐观。

我们不能决定外部世界的好恶,我们能掌控的只有自己。只有我们的创新型经济和消费型经济真正破壳,我们才可以说,任它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